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开展2020年水毁群众住房恢复重建评估验收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03 11:51 作者:张伟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全省发生多起自然灾害,造成严重灾害损失,导致大量房屋倒塌损坏。省应急管理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指示批示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迅速推进水毁群众住房恢复重建(修缮)工作。经统计,今年重建修缮任务为18416户。按照“确保11月底前完成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加固”的要求,各级应急部门建立健全“县指导、乡为主、村服务”的重建体系,压实压紧责任,倒排工期,积极推进重建工作。据各地统计上报截至11月30日,全省水毁群众住房恢复重建(修缮)工作已全部完成。

为进一步核准重建工作完成情况,省应急管理厅于12月1日起,抽调自然灾害业务处室和纪检监察工作人员,成立5个工作组,分赴合肥、阜阳、六安等12个市21个县(市、区),重点深入偏远山区和乡镇村组,采取随机抽查、对标验收的方式,实地开展水毁群众住房恢复重建评估验收工作,并与镇村干部一起研究制定重建群众基本生活的进一步保障措施。

工作组要求,当前天气转冷,做好水毁群众住房重建(修缮)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各地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一要做好重建收尾工作。尽快做好重建房屋外环境整治,方便重建群众居住,让群众住的安心、顺心、舒心,深切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带来的温暖。按照“一户一档、规范建档”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档案体系。二要加快补助资金拨付进度。评估验收工作完成后,按照前期确定的重建补助对象和标准,协调财政部门尽快拨付重建补助资金,增强受灾群众生产自救能力。三要改善重建群众生活条件。密切关注重建群众家庭生活情况,为他们特别是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群众购置棉衣、棉被、大米、食用油和碗筷等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早日搬入新居,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