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应急厅举办全省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3 11:06 作者:董婧源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救灾重要论述精神以及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减灾救灾工作能力,11月9日-12日,省应急管理厅在合肥举办2020年全省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培训班。各市应急局分管副局长、救灾科(处)长,各县(市、区)应急局分管副局长共131人参加培训。

针对今年我省遭受重特大洪涝灾害时各地在救灾工作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培训班课程设置上注重对市县应急部门分管负责同志进行减灾救灾业务知识全面系统培训。本次培训班邀请了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3位专家,详细解读新修订的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演示自然灾害灾情管理系统使用、细致讲解自然灾害损失评估方法,并与学员深入互动交流,对常见问题逐一进行分析和解答。专家们的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广大学员对新修订的统计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灾情统计报送的严肃性和复杂性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灾害损失评估的方式方法有了初步了解。培训班结合当前工作重点,对报灾案例剖析、冬春救助、救灾资金管理使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自然灾害风险普查、救灾工作综合业务等内容进行专题讲解。同时,组织全体学员进行测试,全面评估培训成效,达到预期效果。

培训期间,还组织各市分管领导和科(处)长开展座谈研讨,就今年救灾尤其应对严重洪涝灾害工作进行全面总结,交流救灾工作心得体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对策举措,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讨论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

本次培训通过专题授课、学员研讨、案例分析等方式,总结救灾工作成效,分析薄弱环节和短板,帮助全省市县应急部门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方向,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这次培训的成果,强化减灾救灾工作理论基础,加强减灾救灾队伍建设,提升减灾救灾工作能力,为下一步做好全省减灾救灾各项工作打下更扎实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