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评估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9-30 09:38 作者:王文军 来源: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9月14日至28日,省应急厅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今年我省各地申报的339个全国、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进行全面评估。

为确保评估工作的公开、公平、公正,第三方评估机构严格按照《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标准》要求,科学制定评估方案,加强对参评人员的培训,严格评分细则,全面开展评估;对3年内发生重大人防、消防、综治、环保事故的社区,一律取消其评估资格。

考虑到实际工作的公平性,我们根据各地经济基础、社会发展、区域位置等存在较大差异的实际情况,将全省分成“六大片区”进行评估,通过查阅台账资料、实地查看、听取汇报、观看视频等方式,重点围绕社区防灾减灾组织机构建设、风险评估、隐患治理,基础设施、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力量建设、预案编制与演练、宣传教育、创建特色等九个方面开展评估。参评人员加班加点,勤勉敬业,严格落实评估纪律,各地应急、气象、地震等部门积极配合,被评估社区通力协助,评估工作取得圆满成效。

通过开展第三方评估,涌现出一大批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水平高、特色亮点多的社区;但也发现在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差距;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综合考评情况,对符合国家及省级标准的,按照要求进行上报和表彰,同时将继续在增强城乡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升城乡社区综合减灾能力和灾害应急管理水平上下功夫,进一步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扎实推进防灾减灾工作,切实提高灾害风险治理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