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安委办组织参加国务院安委办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部署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0-09-27 14:25 作者:蔡赛虎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9月24日,国务院安委办召开硝酸铵等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隐患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部署视频会,应急部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应急管理、消防救援、公安、经信、交通运输部门负责人分别在省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应急部危化监管司司长孙广宇通报了前两轮硝酸铵等危化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介绍了第三轮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方案。刘伟在讲话中指出,危化品安全生产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关系国家安全,而我国危化品领域仍然存在系统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仍是当前首要工作目标,做好危化品安全风险防控,既是重大政治责任,也是重大履职考验,要切实把危化品安全风险管控作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重中之重。

刘伟要求,一要扎实做好第三轮排查治理工作。一是坚持“一企一策”,推进前两轮硝酸铵等爆炸危险性化学品排查治理发现的问题隐患,深入整治到位;二是坚持举一反三,延伸开展生产、储存硝化棉、氯酸钾、氯酸钠、液氯以及涉及硝化工艺危化品等五类企业排查治理;三是坚持由点至面,推进对所有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进行检查督导。二要持续推动危化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向纵深展开。一是扎实推进化工园区认定评估、企业限制退出非法违法“小化工三项整治行动。二是创新开展重点县第四轮专家指导服务。三是通过抓重点,树典型,强督导着力破解县级层面和企业三年行动实施落地难题。三要认真做好当前危化品和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一是深刻吸取我国已发生的多起危险化学品领域较大事故教训;二是紧盯重点区域、企业和设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为中秋国庆双节营造良好节日氛围;三是全面加强烟花爆竹企业各环节全链条安全监管,推动旺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刘伟强调,危化品安全风险防控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深入抓好危化品领域重大风险防控,聚焦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长短结合深化整治,扎实推进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