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召开农村住房保险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0-04-14 00:00 作者:罗贻琳 来源: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召开农村住房保险工作联席会,总结2019年度农房保险工作,研究推进2020年度重点工作。省应急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安徽银保监局等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及联络员,承保机构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及经办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四家承保机构工作情况汇报,总结2019年度全省农房保险工作开展情况,通报2020年气候形势,围绕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0年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进行讨论。与会人员结合本部门业务职责,就下一步农房保险工作推进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据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候年景偏差,沿淮淮北东北部和沿江江南大部降雨量较常年偏多,气温较常年偏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农房保险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农房保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其摆在重要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认真履职尽责,合力推进农村住房保险工作。

会议要求,要继续做实做细做好农房保险每一项工作。一是加强重点工作推进。要按照通知要求和相关程序,有力有序做好2020年承保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绩效评价;完善农房保险经营服务规范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工作督导调研。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检查,对承保机构的服务水平、赔付效率、防灾减灾投入、群众知晓率等各个方面进行全面督导调研。三是加强信息沟通。各部门、各公司定期发送工作信息,上报阶段性工作小结,同时注重总结、推广好的做法与经验。四是加强宣传力度。通过网络、新媒体、广播电视等多种方式宣传农房保险政策,明确理赔流程,降低理赔时效,更好保障农户利益,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会议强调,农房保险工作既是一项民生工作,也是推动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救灾助力脱贫攻坚积极作用和保险的风险补偿、协助社会管理功能,帮助参保群众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特别是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农村最困难群体,减少因灾致贫、返贫现象发生,提升农房保险社会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