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7-18 13:09 作者:庞士磊 来源: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7月18日上午,省委书记郑栅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保持“双下降”趋势。同时也要认识到,当前我省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事故涉及领域多、地域广,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安全发展理念树得不牢、责任压得不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会议要求,要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扎实开展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深化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城镇燃气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要扎实做好预防青少年儿童防溺水工作,落实社会、政府、部门、学校、家庭等各方责任。要全面排查整治消防重大安全隐患,从健全机制、完善监管等方面补齐短板、堵塞漏洞。要针对各地自查、省级检查和上级督查交办的问题,逐条逐项细化到有关地区和部门,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标准和时限,逐一挂账、逐一销号。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认真执行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和我省105条具体举措,坚决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统筹做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做、负总责,推动工作落实到基层一线。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按照“三个必须”的要求,分类分级抓好执法监管,对自建房、燃气、环保设施、农民自备船等职能交叉的领域,要强化大局意识,宁可抓重、不可抓漏,严防漏管失控引发的事故。企业是安全生产的责任主体,要督促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制度。特别在当前部分企业赶工补产的过程中,要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对敷衍塞责、治理不力的要严肃问责,以问责、追责甚至是刑责来倒逼、儆醒那些浑浑噩噩的人、心怀侥幸的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省安委会办公室汇报了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和面临的风险隐患,提出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按照全国会议部署和省委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要求,建立了20大项78小项具体重点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牵头省领导和省直部门,细化完成时限,全程跟踪督办,清单化、闭环式推进。根据会议通报的全国各地各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各类具体问题24项,主动对照排查,制定问题清单和我省同类事故防范应对措施,举一反三抓好整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