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1 10:32 作者:凌启苗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中央在皖及省属重点企业:

      91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发生一客船侧翻事故,造成10人遇难、5人失联。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2130号,附后,以下简称紧急通知)。李锦斌书记做出批示: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贵州六盘水客船侧翻事故和近期我省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教训,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增强做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要坚持举一反三,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聚焦水运、道路、铁路、民航等交通运输领域强化安全防范,聚焦旅游、消防、危化品、煤矿与非煤矿山、建筑施工、渔业船舶、冶金、民爆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聚焦校园安全措施和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持续查纠整改。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压紧压实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各级安委会和有关部门安全防范政治责任,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现将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紧急通知》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底线思维,牢牢把握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按照中央及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是切实加紧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防范。深刻吸取安庆市太湖县“9.5”重大交通事故教训,按照锦斌书记、清宪省长重要批示要求,扎实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地区减量控大工作,在农村地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有针对性地加强动态巡查执法,严查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货车违法载人和客车超员载人行为。全面加强交通运输安全防范。根据秋收时节和假期风险特点,严厉打击乡镇船舶违法载人、车辆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等重点车辆动态监管,推进铁路沿线安全治理。完善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路侧护栏、警告标志、减速带,做好秋冬季团雾等恶劣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切实做好农村交通安全工作。针对农村地区季节性人员流动特点,采取加大公共交通覆盖面等有效措施,满足广大农民农忙等时段出行需求,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三是突出抓好旅游安全。突出重点地区,采取网上预约、安康码等方式,管控接待游客量。针对群众出行意愿强烈、景区景点局部可能爆满的情况,提前做好疏导方案,合理控制人流密度。对文化旅游景区各类设施设备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大型演出场所等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受洪水、泥石流等威胁的场所及时关闭;对未开放的景区和区域落实警示管控措施,依法打击非法开发经营、野导游等违规行为。同时,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四是统筹抓好其他重点领域安全防范。扎实开展农村地区自建房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小火亡人专项整治。抓好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加强重要施工作业点位现场监管,强化改扩建路段施工安全管控,加大监督检查频次,落实防坠落、防坍塌等预防措施,严禁冒险作业、盲目赶工、不按图施工,坚决堵住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发漏洞。抓好有限空间作业事故防范。持续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先通风、后监测、再作业程序,配备专业监护、救援人员和设备,增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抓好危险化学品领域隐患排查。强化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等全流程安全管理,持续开展化工园区整顿治理、提级达标,加快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进区入园。抓好煤矿等其他领域生产安全。深刻汲取青海煤矿19人遇难等事故教训,突出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全面开展井上和井下所有生产系统、安全设施、出入井管理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教育、特种设备、电力、工贸、军工、民爆等行业领域要严格落实三个必须原则,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五是严格两节期间应急值守。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杜绝空岗、脱岗和迟报、瞒报、漏报现象,出现险情及时有效处置。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做好抢险救援力量、装备、物资准备,时刻保持应急状态,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能及时应对、高效处置、科学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过节、我们过关的责任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采取坚决有力举措,为人民群众欢度中秋国庆和十九届六中全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920

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中秋国庆假期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doc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