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委会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4 来源:应急管理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1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黄明主持召开部党委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深入学习掌握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接续奋斗,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有力安全保障。

会议指出,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极大振奋了中华儿女追梦圆梦的决心和信心,极大激发了亿万人民接续奋斗的士气和干劲。总书记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要认真学习领会,紧密结合应急管理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的重大意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划上句号,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减贫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两个至上”“两个根本”落到实处。二要再接再厉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将部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部定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由部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组织各有关司局和单位深入调研指导帮助定点帮扶县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加强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加大政策资金、防灾减灾、教育医疗等帮扶力度,持续壮大特色产业,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增收。三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统筹发展和安全,事关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协调有关方面全面排查农村道路、桥梁、建筑等存量安全风险隐患,认真研究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和燃气下乡、农村电网建设等可能带来的增量安全风险,着力防范洪涝、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切实加强县乡村应急管理组织体系、基础工程、重大设施等建设,以安全发展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强调,近期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深入剖析矿山、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一些地方和企业安全管理混乱、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高等问题突出。要清醒认识安全形势严峻复杂,安全基础薄弱凸现,必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准确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对应急管理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一是突出重点领域区域安全防范抓落实。坚持每日动态分析,提高研判质量,紧盯矿山、危化品、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和京津冀、中西部等重点地区,采取发警示函、专项督导等方式,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消除隐患,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安全形势平稳。二是突出整治根本性问题抓落实。借鉴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经验做法,指导山东、重庆等地抓好矿山安全整治,针对违规分包转包、动火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从源头上健全标准规范、严格安全准入门槛,总结经验指导面上工作,并督促地方加快推进矿山安全监察体制改革,防止同样事故屡屡发生。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燃气、水陆交通等安全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突出春季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抓落实。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主动仗,进一步压紧压实有关地方和部门责任,发现火情及时打早打小打了,提高消防救援队伍精准扑救能力,确保扑火安全,同时督促重点地区细化防震减灾、防凌汛等工作措施。四是突出应急值守灵敏高效抓落实。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根据需要前置部署应急救援力量,做好跨区域增援机动准备,细化队伍出动、任务对接、现场管控、信息发布等工作方案,确保出现紧急情况有力有效处置。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