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在应急管理部部务会上强调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狠抓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落实

发布时间:2020-08-18 15:05 来源:应急管理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8月17日,应急管理部党委书记、副部长黄明主持召开部务会,分析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形势,研究部署当前重点工作。黄明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救灾等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勇于担当负责,忠实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重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大幅下降;面对较重汛情,防汛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积极成效,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明显下降。广大应急管理战线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充分体现了新部门新队伍的战斗力。

会议强调,当前重特大事故的防范压力依然很大,一些行业领域较大事故反弹明显,涉险事故时有发生;防汛防台风仍处于最关键阶段,近日长江又将有一次洪峰,后期我国可能还有强台风登陆和重大秋汛发生。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既看到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又看到我们自身工作存在的差距,更加自觉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狠抓落实。要突出新情况新问题找差距抓落实。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汛期暑期季节性特点,紧紧盯住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和渔业船舶、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把重大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强化落实自身安全监管职责,推动落实部门“三个必须”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营造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要突出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治理找差距抓落实。把加强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特别管控作为重要任务,在港区、保税区、化工园区等推广运用“直装直取”自动化无人作业、电子标签管理、热源监控等技防手段,指导各地建设危化品安全综合监测预警信息平台、建立特殊处置和作业报告制度,同时修订完善硝酸铵生产、储存、运输标准规范,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要突出两个“回头看”找差距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真正深入下去把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重特大事故整改措施落实“回头看”抓紧抓实抓到位,铁面无私、动真碰硬解决系统性根源性问题,确保经得起实践检验。要突出防汛救灾找差距抓落实。今年雨情汛情灾情复杂,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协调和部门联动,督促有关地区继续做好长江上游洪水防御和中下游地区主要江河堤防巡查防守,加强四川盆地强降雨防范和北方地区突发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的监视应对,严阵以待防御台风灾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驻部纪检监察组,在京部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以视频连线方式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