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批复结案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中心卫生院“2019•10•9” 较大火灾事故

发布时间:2020-08-11 10:03 作者:高斌 来源:调查评估和统计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安徽省政府批复《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中心卫生院“2019•10•9”较大火灾事故调查报告》,同意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和性质的认定、对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以及提出的事故防范措施。

2019年10月9日1时50分许,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综合楼发生火灾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5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502.85万元。

调查报告认定,事故的直接原因为:店集镇中心卫生院当班护士用火不慎,点燃蚊香,用装有可燃物的纸箱接住蚊香灰,人离开后,蚊香引燃周围可燃材料引发火灾。事故的间接原因为:店集镇中心卫生院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相关部门监管不力、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政府落实消防安全监督管理职责督促指导不到位。

调查报告提出,事故直接责任人店集镇中心卫生院住院部当班护士于芬已经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店集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文建议依法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对事故相关政府、部门(单位)等9名人员分别给予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和实施组织处理;对事故责任单位店集镇中心卫生院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责成店集镇公安派出所向涡阳县公安局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责成店集镇人民政府、涡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分别向涡阳县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责成涡阳县人民政府向亳州市人民政府作出深刻书面检查。同时将事故相关责任企业和人员移交涡阳县人民政府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在事故防范措施建议中调查报告要求:亳州市、涡阳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一是要提高认识,落实责任。要认真贯彻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领导,创新管理,强化预防,整治隐患,夯实基础,切实落实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二是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认真吸取本次事故教训,充分研判,精准施策;三是要加强宣教,提高意识。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消防安全宣传氛围;四是要警钟长鸣,建立长效。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认真分析事故中暴露出来的各类问题,研究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充分发挥各级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及时协调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和共性问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