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在应急管理部党组会议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更加自觉坚定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0-01-21 08:34 来源:应急管理部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月19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结合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黄明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为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第一,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统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好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履行好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职责使命,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自觉坚定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为推进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第二,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实践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既是政治保障,也是政治引领,极大增强了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必须坚定不移长期坚持、巩固发展。第三,要切实增强持之以恒推进应急管理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应急管理部门和人民群众联系紧密,只有廉洁才能纯洁,只有纯洁才能擦亮应急管理这块牌子,赢得党和人民信赖支持。建部以来,部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勇于自我革命、纠治沉疴积弊,取得明显成效。要清醒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切实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第四,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两个维护”这一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持续改进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提高应急管理能力。健全和完善监督体系,重点查处顶风违纪违法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保证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激励干部职工和消防指战员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担当作为。

会议强调,近期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庆高层居民楼火灾、青海西宁道路地面坍塌等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要确保春节节日安全稳定,坚持用大概率思维和系统化措施有效应对防控安全风险,强化地方、部门和企业安全责任落实,严格人员密集场所消防检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全力以赴保障春运和大型庆典活动安全,让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要强化城市安全,抓住重庆、青海这两起典型案例,举一反三,督促有关部门针对城市运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治理,杜绝建设隐患。要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毫不放松抓好危化品安全,加强矿山企业停产停工安全管控,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加强应急值守和监测会商,做好力量、装备、物资等各方面充分准备。

应急管理部党组同志出席会议,中国地震局、国家煤监局,部消防救援局、森林消防局,机关各司局负责人等列席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