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坚决遏制非煤矿山事故多发势头

发布时间:2019-08-19 00:00 作者:束永道 来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以来,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1-7月,全省非煤矿山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9起、死亡9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50% 28.6%815日,芜湖文武玄武岩矿业有限公司发生坍塌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受伤。为坚决遏制非煤矿山事故多发势头,省厅多措并举,全力扭转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不利工作局面。

一是连续下发通报。针对前7月非煤矿山事故多发,特别是7月份短短十多天内连续发生5起事故,及时下发通报。对815日芜湖文武玄武岩矿业公司坍塌事故专门发出通报。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自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深入地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隐患再排查、再整治,深入查找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切实强化安全风险管控。

二是开展警示谈话。816日,张卫国副厅长带队对我省非煤矿山事故较多的六安市应急局及下辖有非煤矿山的县(区)应急局、重点矿山企业负责人进行警示谈话。谈话重点强调:要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尤其是主要领导要履职尽责,国有企业、大型矿山在安全生产上要作出表率和带头作用。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要硬起手腕,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实施处罚,要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坚决关闭。

三是开展专项执法。自即日起到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对所有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采空区及顶板管理情况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行省厅重点督查,市局重点抽查,县(区)局100%全覆盖检查。专项执法检查以采空区及顶板管理为重点,并对前期开展的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专项执法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回头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