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部署2020年防灾减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3 08:36 作者:刘胜年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5月9日至19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加强全省综合减灾能力建设,大力普及防灾减灾救灾文化知识和技能,增强全面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全社会应对突发重大自然灾害的整体水平,4月17日,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安排部署各项工作。

通知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完善公民安全教育体系,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公益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开展常态化应急疏散演练,支持引导社区居民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通知要求,要加强宣传,广泛普及,全面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各地、各部门要根据地区和行业特点,要加大线上宣传教育力度,采取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事故的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要根据疫情防控的不同情况,适度组织线下宣传教育,有序加大各类科技馆、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等公益开放力度,拓宽公众接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途径。要组织开发文化产品,尊重受众的文化特征,开发针对不同社会群体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产品,以喜闻乐见的途径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要全面提升宣传教育覆盖面。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及时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通知强调,要强化管理,排查隐患,提高抵御灾害综合防范能力。要紧盯重点场所,做好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要及时整治治理,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尽最大可能减轻灾害事故风险。要开展专项行动,结合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做好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问题专题宣传教育和整治,同时推动加强停车场等市政建设,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通知指出,要健全体系,织密网络,提升应急物资保障水平。各地要组织开展应急物资保障演练,在多灾易灾县(市、区)推行物资实物储备、产能储备、社会储备等多种方式,丰富物资品种和数量。要继续支持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完善储备库布局。要完善应急物资物流管理平台和应急物资捐赠管理平台,提高应急物资调拨能力,实现有序调度、快速运输、高效配送、精确溯源。要制定基层应急物资储备和装备配备标准及管理办法,开展应急物资协议储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拓宽基层物资储备途径。

通知要求,要夯实基础,统筹力量,提高灾害事故处置能力。各地要加强基层专业队伍建设,推进乡镇(街道)应急消防站所建设,开展乡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达标建设,积极将乡镇消防队纳入消防救援队伍练兵体系。要推进灾害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分级培训和先进技术装备推广运用,整合基层各类应急信息系统或网络平台,统筹利用新技术与传统手段,努力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要建立完善社会应急力量管理平台,鼓励支持并规范社会力量参与减灾救灾工作。

通知强调,要整合资源,完善预案,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演练。各地要加强避难场所建设,利用已有设施,改扩建或新建一批应急避难场所,并设置应急标志或指示牌,张贴应急疏散线路图。要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市-县-乡-村”四级预案体系。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结合本地灾害实际和疫情防控情况,因地制宜开展线上等多种形式的演练活动,加强群众应急避险意识,同时完善基层应对各类灾害的应急指挥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