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批复结案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22•5•1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调查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5 11:12 作者:陈晨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政府批复《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22•5•11”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调查报告》,同意调查组对事故原因分析和性质的认定、事故责任认定和有关处理建议以及提出的防范措施和整改建议。

2022年5月11日9时45分许,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气化车间渣锁斗B检修作业中发生一起中毒和窒息事故,造成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560.32万元。

调查报告认定,该起较大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事故的直接原因为昊源化工相关作业人员未认真落实受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在办理受限空间作业票证时,取样人员未按照有关要求取样,未能检测出渣锁斗底部二氧化碳气体浓度超标;渣锁斗内通风不彻底;作业人员进入渣锁斗进行作业前,安全措施确认人未对照安全措施进行逐一确认,有关人员进入渣锁斗作业未落实有关安全措施,造成人员窒息死亡。

事故的间接原因为系统空气置换期间,事故渣锁斗排渣阀关闭后至事故发生时一直未打开,导致事故渣锁斗内气体置换不彻底,渣锁斗内存在窒息性气体;未能有效组织开展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淡薄,受限空间应急救援知识和技能缺乏,施救人员未做好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进入施救,导致伤亡扩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履行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不力。

调查报告指出,1名在事故中死亡有关责任人,免于追究刑事责任;已移交公安机关依法处理1人;对6名企业有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行政处罚。纪检监察机关已对4家单位和7名公职人员予以问责处理。

调查报告提出事故防范措施建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压实各级安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加强对相关行业领域的指导督促力度。二要以案为鉴,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管理架构,强化检维修安全管理,加强特殊作业安全管理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三要强化监管执法,严查重处“三违”行为。要充分利用安全生产大检查、年度执法检查等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停产、检维修等进行重点执法,鉴于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已列入搬迁计划,要对发生本次事故的生产线采取永久性停产措施;对其他在役的生产、储存装置设施要加快搬迁进度,同时对其安全管理、安全设施、人员配备、责任落实等方面的安全条件进行全面深度评估,达不到要求的要全面停产整顿,直至彻底安全搬迁。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