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沿淮淮河以南地区防旱抗旱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7-28 15:4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有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319毫米,比常年同期少4成,比历史上干旱年份2000年同期少3成。全省中型水库蓄水量比常年同期少2成,小型水库蓄水较差。据气象部门预报,87日前淮河以南持续高温少雨天气,以中小型水库为主要水源的地区供水趋于紧张,加之延伸期气候预测86日~25日淮河以南降雨偏少2成以上,防旱抗旱形势不容乐观。727日,国家防办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的通知》(见附件1),现随文转发。沿淮淮河以南地区要认真落实国家防办通知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加强抗旱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抗旱责任,早准备、早行动,切实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

一、加强旱情研判。各级防办和气象、水利、农业农村、住房城乡建设等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近、中期形势,加强水情、墒情监测分析,掌握农业旱情、城市供水、农村饮水情况,联合开展会商研判,根据预案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有针对性采取旱情防范应对措施,掌握工作主动。各地要组织相关部门摸清受旱情况,加强信息共享,每周三将《旱情动态统计表》(见附件2)报省防办。

二、增加抗旱水源。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按照规定上限蓄水位控制闸坝,河道、湖泊、水库等尽可能多蓄水。有条件的地方要通过闸站、架设临时机泵引、提外水,增补内水。沿江、沿淮地区要充分利用当前引水较好时机,加大引、提水力度,提高本地水源保有量。

三、制定供水预案。以供水水源为单元,特别是以中小型水库为水源的地区,要根据供水区用水需求,算清水账,立足最不利情况,制定供水预案,统一、精准调度水源。对于明显无法满足供水需要的,要及早采取调水、开辟水源等抗旱措施,保障安全、有序供水。

四、突出两个安全把群众饮水安全放在抗旱工作首位,优先保障生活供水。山丘区出现农村因旱饮水困难的,要采取水网互联、打井取水、拉水送水等应急措施,确保群众饮水需要。对于单一水源的城镇供水,要做好备用水源准备。要突出粮食安全,整修灌溉渠道,做好固定抗旱泵站和移动抗旱机械等抗旱物资准备。一旦出现农业旱情,要加大对基层抗旱支持力度,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加强群众组织发动,全力抗旱浇灌,最大限度保障农作物正常生长用水需要。

 

附件:附件1:旱情动态统计表.xls

       附件2:旱情动态统计表主要指标解释.doc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728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