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
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集中抽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08:58 作者:王美美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支队

按照《安徽省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2022年第一次专项检查督导工作方案》要求,现就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2022年专项检查督导第一次集中抽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对象

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证、危险化学品经营(带储存)许可证、危险化学品安全使用许可证的重大危险源企业。

二、抽查时间

原则上6月底前完成。

三、抽查内容

(一)市级交叉检查的质量、“消地协作”机制落实、企业自查自改质量、市级执法、问题隐患线上录入和闭环整改以及宣传曝光等情况。

(二)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检查细则(试行)》中的否决项、扣20分项开展实地检查;对《油气储存企业安全风险评估细则(试行)》中的否决项、扣150分项开展实地检查;对重大危险源现场开展抽查。

四、组织方式

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联合成立2个检查督导组(见附件1),对8个设区的市开展集中抽查,原则上每个市抽查不少于2家企业、8个重大危险源。

五、   有关要求

(一)各市要积极配合此次集中抽查工作,及时为各检查组提供本辖区内重大危险源企业名单、重大危险源数量、有关现场检查问题清单以及自评情况等材料(附件2)。

(二)本次集中抽查具体时间由各组自行确定,交通保障由组长单位负责,化工安全专家、消防专家劳务费、差旅费分别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消防救援总队承担。

(三)各检查组对企业现场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要当场形成隐患问题清单(附件3),由各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抽查工作结束后,各组要及时汇总隐患问题清单报省专项工作办公室。

省专项办公室联系人及电话:王美美(应急管理),19965205603;廖国先(消防救援),0551-62299133。电子邮箱:weihuachu1407@126.com

 

附件:1. 专项检查督导集中抽查分组

2.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专项督导核查评分表

3. ****公司隐患问题清单(式样)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

2022627


附件1

专项检查督导集中抽查分组

 

第一组:抽查合肥、马鞍山、芜湖、铜陵

  长:李大华  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

     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处长

              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高级工程师

   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工作人员

化工专家两名

 

第二组:抽查淮北、宿州、蚌埠、阜阳

  长:   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

  员:赵庆华  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

胡寒梅  合肥市蜀山区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

孔云明  省应急管理厅危化监管处工作人员

化工专家两名

 


附件2

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安全

专项督导核查评分表

 

序号

评分要点

评分细则

得 分

1

部署推进

情况

10分)

省级层面结合本地区实际完善制定工作实施方案的,得3分。

 

2

省级层面定期调度并通报工作进展的,得3分。

 

3

省级层面组织对市级专项检查督导工作和隐患治理情况进行抽查的,得4分。

 

4

消地协作

情况

10分)

省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总队组建运行专项工作办公室的,得4分。

 

5

市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支队均派出相关负责人担任交叉检查组组长的,得3分。

 

6

调配危险化学品专家和消防安全专家共同开展检查工作的,得3分。

 

7

企业自查

情况

30分)

企业自查平均每家企业隐患数(该省企业自查发现隐患数/该省企业数)与全国企业自查平均每家企业隐患数比值:小于0.45的,得0分;0.45~0.5之间的(不含0.5),得5分;0.5~1.0之间的(不含1.0),得分为比值×15分;大于等于1.0的,得15分。

 

8

企业自查平均每家企业重大隐患数(该省企业自查发现重大隐患数/该省企业数)与全国企业自查平均每家企业重大隐患数比值:小于0.45的,得0分;0.45~0.5之间的(不含0.5),得5分;0.5~1.0之间的(不含1.0),得分为比值×15分;大于等于1.0的,得15分。

 

9

 

 

 

 

地市交叉

检查情况

30分)

省级层面未结合实际安排地市间进行交叉检查、循环检查、混合编组检查的,本大项直接得0分。

 

10

实现地市交叉检查全覆盖的,得5分。

 

11

市级交叉检查平均每家企业隐患数(该省交叉检查发现隐患数/该省企业数)与全国交叉检查平均每家企业隐患数比值:小于0.45的,得0分;0.45~0.5之间的(不含0.5),得5分;0.5~1.0之间的(不含1.0),得分为比值×15分;大于等于1.0的,得15分。

 

12

市级交叉检查平均每家企业重大隐患数(该省交叉检查发现重大隐患数/该省企业数)与全国交叉检查平均每家企业重大隐患数比值:小于0.45的,得0分;0.45~0.5之间的(不含0.5),得4分;0.5~1.0之间的(不含1.0),得分为比值×10分;大于等于1.0的,得10

 

13

执法督办

和整改情况

10分)

全省隐患整改率(部、省、市交办隐患的整改数量/部、省、市交办的隐患数量)与全国隐患平均整改率的比值:小于0.45的,得0分;0.45~0.5之间的(不含0.5),得2分;0.5~1.0之间的(不含1.0),得分为比值×5分;大于等于1.0的,得5

 

14

全省执法率(部、省、市检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中被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的企业数量/部、省、市检查发现存在重大隐患的企业数量)与全国平均执法率的比值:小于0.45的,得0分;0.45~0.5之间的(不含0.5),得2分;0.5~1.0之间的(不含1.0),得分为比值×5分;大于等于1.0的,得5

 

15

宣传曝光

情况

10分)

省级层面对本地区专项检查督导工作进行宣传报道的,得3分。

 

16

协调地方主流媒体曝光存在重大隐患或重大隐患排查整改不力的企业的,得5分。

 

17

宣传报道本地区专项检查督导中发现的正面典型经验做法的,得2分。

 

18

线上抽查

(扣完10

分为止)

每省随机抽查10家企业。

未录入隐患的,每发现一家扣0.5分;

同一项隐患多次录入凑数的,每发现一家扣0.5分;

录入内容与检查细则不对应的,每发现一处扣0.2分;

应为重大隐患,实际录入为一般隐患的,每发现一处扣0.2分;

未按整改时限录入整改情况的,发现一处扣0.2分。

 


附件3

****公司隐患问题清单(式样)

 

一、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一)一般事故隐患

1.……(表*,第**项;扣**分)

2.……(表*,第**项;扣**分)

(二)重大事故隐患

1.……(表*,第**项;扣**分)

2.……(表*,第**项;扣**分)

二、消防安全事故隐患

(一)一般事故隐患

1.……(表*,第**项;扣**分)

2.……(表*,第**项;扣**分)

(二)重大事故隐患

1.……(表*,第**项;扣**分)

2.……(表*,第**项;扣**分)

 

检查组成员签字:

被检查企业负责人签字:

2022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集中抽查工作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