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8 08:01 作者:冯瑞萍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三天我省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伴有小时雨量406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627日沿淮淮北部分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28日沿淮淮河以南、29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局部暴雨。国家防总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国家防办、应急部连续召开防汛专题视频会商会,强调要强化气象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提前转移危险区人员,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贯彻落实国家防办、应急部工作部署,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抓好落实。

一、强化气象高等级预警和应急响应联动。在近日局部强降雨防范应对中,有的县没有根据气象高等级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国家防办多次点名提醒。当前我省正处于梅雨期,局部短时强降水多发易发,防御窗口期短,致险、致灾风险较大。各地务必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深刻认识应急响应是强化组织动员的关键手段,坚决克服“担心响应启动的早、启动过于频繁、降低响应权威”等思想,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底线思维,当气象部门发布高等级特别是红色暴雨预警时,督促有关县(市、区)、乡镇(街道)果断启动应急响应。要按照616日皖防指明电 20221号通知要求,抓紧在6月底前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或印发补充规定,其中县、乡应急响应要直接和气象预警挂钩,具体响应等级要根据地方灾害特点科学确定。

二、及时转移危险区人员。要全面落实预警“叫应”机制,特别是夜间要电话叫应防汛责任人,督促防汛责任人下沉一线、履职尽责,落实各项应对措施。要严防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和小型水库洪水、城市内涝,提前落实风险部位封闭、管控措施,及时果断转移受威胁人员,适当扩大地质灾害转移避险范围,落实“隐患点+风险区”双管控,加强隐患排查人员和救援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

三、统筹做好防旱抗旱。前期降雨偏少地区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抢抓降雨过程,精准调度水利工程,做好河湖塘坝蓄水保水,精细调度水源,注重节约用水,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627

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