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应急管理专报(各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开展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2-05-30 17:26 作者:凌启苗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高位推进。东航“3·21”事故、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发生后,各市通过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安全生产会商会、专题会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央及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措施及省安委会105条举措,部署安全生产大检查和自建房整治工作;各地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纷纷带队赴辖区重点场所检查自建房安全,成立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城乡自建房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扎实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迅速部署。各地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通知,阜阳市聚焦煤矿、危险化学品、消防、交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特种设备、有限空间、工业园区、溺水多发等行业领域,针对重大隐患突出、监管水平不高、安全生产本质水平不高、风险管控措施不完善、违法违规运营、“厂中厂”“园中园”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马鞍山市展铸造企业安全“体检”。汇聚全市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家力量,组成52个专家组,对全市8个载体单位中共349家铸造企业(停产企业48家),开展全覆盖的安全体检,客观评判每家企业安全现状,实现部门协同监管、行业源头监管,为全市铸造产能调整提供安全生产数据支撑。宿州市将辖区范围内“四无”自建房屋、建设年代较长房屋以及其他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都纳入排查整治内容,扩大了整治范围,力争用三个月的时间完成百日攻坚任务,

三是全面摸排。各地初步形成了“上下协同、全面排查、科技支撑、分类处置”的自建房安全隐患摸排整治格局。县(市)区、开发区专班工作进展每日一报;组织专家实地指导各地对自建房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派发核查任务,落实六项要求,形成“红、橙、黄、绿”等级危险类型标识。合肥市在合肥通城市大脑中上线“自建房排查摸底”小程序,实现自建房各类信息排查录入智能化、信息化,并对接测绘院,对后期排查出的“各色”等级房屋,做好“挂图作战”准备,一房一策采取措施。马鞍山市探索建立安全生产形势月度分析机制,每月组织有关部门、涉及载体和重点企业,对事故多发、隐患聚集的属地、行业、企业开展会商研判,对事故显兆开展分析研究,从而形成共识意见并派单交办、跟踪督办,努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通过事故数据分析,找到小、散、远工程监管发力点,推动健全规章制度体系;通过工伤数据分析出高风险行业、领域和具体工伤高发企业,从而开展触发式检查;针对多点高频违法行为,充分运用穿透式检查手段,加强联合执法,打破部门壁垒,深挖安全隐患,实现全链条闭环整改。铜陵市推动全市各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梳理本行业领域风险点,形成风险点清单,提出防控举措。并且紧贴疫情防控形势,精准督促指导保民生、保生产、保供应的在产企业和停产停工企业,以及隔离点、医院等场所防控风险,发布“三提示、十承诺”助推企业再复工复产,蚌埠市、六安市建立“三清单”【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要求及时上报并向社会公示,实行“清单+闭环”管理。落实问题隐患“双交办”“双督促”制度,对于督查检查、群众反映的隐患问题由属地具体办理,市级部门审核验收,安委办在暗查暗访时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并督查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两个责任的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在醒目位置张贴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强化督导。各市安委会成立若干个综合督查组及专项督查组,分别由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联合执法、专家指导等方式,全面加大督查、检查、抽查力度。滁州市坚持高频次调度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把任务分下去,将大检查工作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城乡自建房屋安全专项整治等同步协调、统筹推进,细化形成37条重点任务、96项具体检查要求,印制安全生产大检查明细表,建立面上台账,掌握工作情况。把问题收上来。对工作动态和存在问题实行“周提醒、周报告、周通报”工作机制,每周一发出工作提示单,每周五进行信息汇总、形成专报,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并同步印发问题清单。把办法送下去。通过移动通信客户端,每天早晚向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发送安全生产金句100余条,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十五条硬措施。依托应急广播系统,启动“农村安全小喇叭工程”,每日播发自建房安全、防灾减灾等知识常识,提高群众安全防范能力。把作风紧起来。滁州市安委办协调市纪委监委机关将安全生产纳入大监督内容,各纪检监察室牵头成立督查组,深入对口联系地区提出意见建议。联合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成立4个常态化督导检查组,调度指导所属县市区及重点行业领域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池州市安委会针对事故多发、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突出、转包分包管理不严、劳务派遣用工不规范等问题,对安徽铜冠有色金属(池州)有限责任公司进行约谈提醒,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予以警示。

五是加强培训。为提高大检查人员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解决检查人员专业能力不足、检查不彻底不全面、难以发现深层次隐患的问题,安庆市安委办举办大检查业务培训会,市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综合检查组和专家组成员共700多人参加培训。安庆市还针对当前风险较为集中的危化、工贸和建筑行业,邀请国家级和省级专家就监管和检查实务进行授课,教授如何从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制度等角度开展大检查工作。并对近5年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统计分析,编制成册。蚌埠市开展“送安全到企业、送培训到基层”服务活动,邀请专家老师下基层为企业授课,将培训送到基层,由“你来学”变成“我去教”。淮北市开展提升中小微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培训会。组织专家对去年事故企业、约谈企业、警示企业、处罚企业集中开展培训指导7次,共23家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参与,通过送理念、送技术、送管理等方式,帮助、指导中小微企业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