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2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应急管理厅正式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掌握《规划》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根据应急部、省政府有关“十四五”规划编制部署和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为推进“十四五”时期我省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发展,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编制本《规划》。

二、编制过程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编制工作责任。分管负责同志多次研究部署《规划》编制工作,对《规划》的站位立意、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呈现形式以及编写质量、时间进度等提出要求。并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责任分解,把任务落实到专人,强化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任务。

二是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编制素材。在《规划》编制期间,赴江西省、江苏省、上海市等兄弟省市调研交流学习。印发《关于提供拟纳入<安徽省应急力量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材料的通知》,向省有关单位、各市应急管理局、厅内各处室广泛收集素材。

三是集思广益,积极开门征求意见。印发《关于征求<安徽省应急救援力量建设“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面向省直相关部门、各市县应急管理局、各救援队伍征求意见建议,共征集意见建议13条,吸收采纳12条。组织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专家组认为《规划》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前瞻性、可操作性,一致同意通过。

四是注重衔接,科学规划合理构建。为保证《规划》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认真学习研究《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努力做好与上级规划的衔接。积极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就《规划》的有关指标和内容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做好与《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等规划的衔接工作。

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多灾种、大应急”要求,建设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应急救援队伍,有效提升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最大限度降低灾害事故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是坚持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统筹规划全省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引领,突出重点,加快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二是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以政府推动建设为主,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充分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着力提升全省应急队伍的应急能力。

三是坚持分级负责,整合资源。按照属地为主、分级分类负责的原则,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整合各类应急队伍资源,形成应对合力。

四是坚持科学合理、有效衔接。合理规划、科学构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为下一步高效推进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五是坚持创新发展、提升能力。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救援队伍“一专多能”业务培训,大幅提升专业救援效能。

、建设目标

“十四五”时期,建设一批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关键时刻拉得出、动得快、打得赢的骨干应急救援队伍;基本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衔接紧密、特色突出的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救援力量覆盖全省重点行业领域,能够有力应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发事件。

、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6方面主要任务4项重点工程

一是应急救援力量结构体系更加健全坚持立足实际、突出重点、统筹规划,针对常发、易发灾种,推进建设省、市、县三级应急救援队伍。

二是专业应急救援队伍能力不断提升包括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队伍、森林消防队伍、防汛抗旱队伍、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队伍、其他重点领域应急救援队伍、民兵应急力量等队伍建设。

三是基层和社会应急力量持续发展建立健全社会应急力量协调联动机制,规范社会应急力量调用程序,支持引导社会应急力量有序参与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工作。以基层综合应急救援队伍为先期响应基干力量,以社会应急力量为补充,构建基层先期响应救援圈,充分发挥社会应急力量在基层应急救援中的作用。

四是航空应急救援力量不断增强根据我省自然灾害和事故特点以及救援需求,重点做好应急航空救援指挥、应急航空救援基础设施、应急航空救援力量、应急航空救援低空空管、应急航空救援保障建设与完善

五是区域应急救援协同机制更加完善协同沪苏浙及周边省份建立完善应急救援协作机制,组织开展跨区域多部门协同实战演练,组建区域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重大突发事件专家库,完善省际边界区域协同响应和增援调度机制。

六是应急救援支撑能力持续提高包括完善法规政策保障、提升人装协同水平、强化人才教育培育、提高技术保障能力。

重点实施4项工程,包括骨干救援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工程、重点救援基地建设工程、应急装备保障能力建设工程。

六、保障措施

一是细分落实规划的主要责任和主要目标,明确各部门相关责任,建立健全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工作机制。

二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配合与协调机制,加强规划实施与年度计划的衔接,全面落实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的推进计划、时间节点和阶段目标。

三是按照现行事权、分级对规划实施予以合理保障,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省应急队伍建设的意见》等规定,加大应急队伍经费保障力度,将有关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工作经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

四是建立健全规划实施考核评估制度,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将规划主要任务、重点工程落实情况作为对各地区和部门工作督查、巡查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

 

解读处室(单位):救援协调和预案管理处

解读人:武艺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8714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