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和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15 15:42 作者:姚子露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省属企业: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3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各部门安全管理职能,深入开展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重点攻坚项目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两项攻坚(以下简称两项攻坚),不断提升道路交通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深刻理解把握推动深化两项攻坚的重要意义

两项攻坚是全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公安部立足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实战,着力推动在一些制约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整体效能的关键环节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确定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重点攻坚项目,其涉及我省的91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及3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已由公安部交管局发文明确(详情见附件)。其中省级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项目是纳入中国气象局、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邮政局《十四五交通气象保障规划》的重点攻坚项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以及331日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省安委会将把两项攻坚作为道路交通方面的重大安防工程项目,结合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方案》要求,推动夯实交通安全基础。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全力推动两项攻坚落实落地,竭力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深入推动两项攻坚任务落实落地

(一)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重点攻坚项目

1.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按照《安徽省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对辖区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开展一次深度研判分析,梳理重点路口路段,建立台账并深入实地排查,逐一逐项推进治理,10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2.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紧密结合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提升行动,将重点治理路口路段纳入精细化提升行动2022年度重点治理范围,优先治理重点隐患。

3.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加强对隐患路口路段治理工作统筹协调;交通运输部门要根据公安交管部门整治治理意见,参照《公路安全设置规范》《公路标志标线技术规范》等国标技术要求,制定整改治理技术方案;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隐患治理经费。

4.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针对重点路口路段逐一制定治理计划,明确完成时间节点,组织项目验收,综合评估项目治理效果。

(二)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

1.公安、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和省交通控股集团要按照《安徽省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聚焦受浓雾等恶劣天气影响严重的隐患路段,深化协同联动,进一步打通路面感知数据采集汇聚、平台信息分析研判、路面情报响应反馈的数据应用链,强化监控设备联网共享及运维管理,提升道路交通监控设备数据质量,探索建立集监测、预警、管控、发布、处置、反馈、评估等管理工作全流程的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交通预警处置闭环运行模式。

2.公安、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和省交通控股集团要完善以气象预警信息为基础的恶劣天气应急处置预案,落实等级管控、路面梯次诱导、车辆汇入警示、违法行为警告等措施。

3.公安、交通运输、气象等部门和省交通控股集团要协调移动网络运营商、导航地图公司等单位建立对浓雾等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路况、车速、查处数、事故数、车流量等信息的动态汇集,完善交通气象大数据信息,探索健全多部门联合参与的恶劣天气应急处置事后评估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市、县人民政府、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认识推动两项攻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分级成立工作专班,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实行项目化管理。

(二)转变工作作风。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始终秉持忠诚担当、求真务实、进取争先、令行禁止、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敢于较真碰硬,勇于攻坚克难,强化协作配合,为两项攻坚行动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三)压实工作责任。各市、县人民政府要将推动两项攻坚纳入日常工作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检查、通报、约谈、督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实落细。

 

附件:1.91处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xlsx

2.3处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wps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2413


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道路安全隐患突出路口路段治理和高速公路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优化提升重点攻坚项目的指导意见.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