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安徽省稳步提高应急物资保障水平(解读《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2-04-12 15:25 来源:中安在线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近日印发《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据悉,该规划为《“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的专项规划,规划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旨在着力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是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省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初具规模,形成以中央救灾物资合肥储备库为核心、各省级物资储备库为支撑、地方物资储备库为补充的应急物资储备网络格局。全省市-县-乡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储备库(点)192个、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点)120个、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点)4个、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点)86个(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森林消防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各43个)、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点)65个。

针对暴露出的应急物资保障制度规定不够健全等问题,规划补齐短板、强化弱项,从完善应急物资管理法制体制机制、提升应急物资实物储备能力、提高应急物资产能保障能力、强化应急物资调配能力、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化建设、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的主要任务。

省级防汛抗旱物资可应对3个流域发生大洪水,超强台风以及特别重大山洪灾害、省级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在发生突发事件后于8小时内到达,省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可保障10万人口安置……规划指出,到2025年,建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布局合理、多元协同、反应迅速、智能高效的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进省—市—县—乡能够满足本行政区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并留有安全冗余。

为着力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布局,规划还提出要实行省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布局“全覆盖,1+N”模式,即全省16个市全部设立省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偏远山区、革命老区等重点区域实行市区1个省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县(市、区)多个省级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

在保障措施方面,规划要求要加强组织协调,细化工作和任务。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拓宽资金渠道。抓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强化队伍支撑。把规划目标指标和任务纳入应急管理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范畴,抓好监督评估。(记者 汪应智)

 全省市-县-乡应急物资储备库(点)现状

 

 

 

 

 

序号

名称

数量

分布地点(个数)

1

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

储备库

192

合肥(10),淮北(4),蚌埠(15),阜阳(3),淮南(3),六安(14),马鞍山市(10),滁州(37),芜湖(17),宣城(13),铜陵(9),池州(16),安庆(11),黄山(30

2

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库

120

合肥(14),淮北(4),亳州(5),宿州(12),蚌埠(2),阜阳(9),淮南(14),六安(6),马鞍山(5),滁州(12),芜湖(12),宣城(6),铜陵(8),池州(1),安庆(5),黄山(5

3

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物资

储备库

4

阜阳(1),宣城(2),铜陵(1

4

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

消防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

43

亳州(12),宿州(1),蚌埠(1),阜阳(5),淮南(1),六安(1),芜湖(8),宣城(5),安庆(1),黄山(8

森林消防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库

43

阜阳(2),芜湖(4),宣城(1),黄山(36

5

生活类救灾物资储备库

65

合肥(6),淮北(2),亳州(5),宿州(5),蚌埠(1),阜阳(8),淮南(1),六安(4),马鞍山市(3),滁州(7),芜湖(4),宣城(6),铜陵(2),池州(2),安庆(4),黄山(5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