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2-03-31 15:1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29日,省应急管理厅正式印发《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规划(2021-2025)》(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掌握《规划》内容,扎实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十三五”时期,安徽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系统提升应急防范能力、救援能力和保障能力,有效预防和应对各类自然灾害和事故风险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经济社会秩序平稳有序运行。但仍暴露出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等有短板弱项,“十四五”期间将着力加以提升和完善。

二、起草过程

(一)整理思路阶段。2021年年初起,即着手谋划思路,草拟方案,初步提出“十四五”时期应急物资保障指标、建设目标和主要任务,形成《规划》(初稿)。

(二)收集资料阶段。2021年5月,印发《关于征集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有关材料的通知》,收集素材数据,全面系统梳理“十三五”期间我省应急物资保障工作相关任务落实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三)征求意见阶段。2021年9月上旬,印发《关于征求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面向省减灾救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征求意见。

(四)深入调研阶段。2021年9月下旬,派出三个工作组赴部分地区救灾物资储备库进行调研,了解各地在应急物资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通过与当地有关部门的探讨交流,总结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五)专家评审阶段。2021年11月,省减灾救灾办组织召开《安徽省应急物资保障“十四五”规划》专家评审会并通过,省减灾救灾办根据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对《规划》内容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高质量发展为时代主题,以建立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以理顺体制、明确职责、优化布局、提升能力、完善应急物资储备管理、标准规范和管理机制为主攻方向,以强化应急物资采购供应、综合储备、集中调度为重要抓手,着力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应对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物资保障水平。

四、基本原则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分级负责属地为主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

五、建设目标

2025年,建成统一领导、分级管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布局合理、多元协同、反应迅速、智能高效的全过程多层次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推进省—市—县—乡能够满足本行政区域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应急物资保障需求,并留有安全冗余,重特大灾害事故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总体提高。体制机制法制更加健全、物资储备更加科学优化、物资调配更加有序高效、社会协同能力普遍提升、科技支撑水平显著提高。

六、主要任务

通过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法律法规和预案标准体系,完善应急物资保障管理体制,优化各级分级物资保障机制,探索应急物资保障跨部门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应急物资管理法制体制机制。通过优化应急物资储备库布局,拓展应急物资储备品种和规模,提升应急物资协议储备能力,推广社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立健全捐赠物资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应急物资实物储备能力。编制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名录,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实施应急采购提供参考;加强与重点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具备产学研优势单位的联系,深化应急物资科技研发创新力度,不断提高应急物资产能保障能力。精简应急物资调配环节,提高应急物资运送能力,创新应急物资发放模式,强化应急物资调配能力。推进应急物资保障数据整合,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决策支撑能力,提升应急物资保障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不断加强应急物资保障信息化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坚持上海龙头带动、携手苏浙、扬皖所长,围绕“三地一区”功能地位,提高区域物资储备效能和保障效率,加快推动长三角地区应急物资保障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协调,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和建设任务。拓宽资金渠道,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和社会相结合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引导多元化资金投入。强化队伍支撑,推进学科建设,支持有条件的高等院校、职业学校开设相关专业,抓紧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抓紧培养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领域专家库;加强职业培训;建立重要环节应急联络人机制。抓好监督评估,将规划目标指标和任务纳入应急管理综合评价和绩效考核范畴,保障规划顺利执行。 

 

    解读处室(单位):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解读人:魏书昕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8748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