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中华副厅长在线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2-03-25 14:48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访谈实录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 深入推进

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嘉宾:白中华 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时间:2022年3月23日上午

摘要:解读《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安徽省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我是主持人梁骁。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近日,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今天,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白中华,就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工作与大家进行交流!白厅长,欢迎您!

[白中华]各位网友、主持人,大家好!

 

[主持人]“十四五”是全力构建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的关键时期,《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作为机构改革后应急管理部门的首个五年规划,也是总体规划,请问《规划》有哪些特色特点?

[白中华]我省立足安徽实际,突出应急需求,构建了“1+6”规划体系。“1”即《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列入省政府重点专项规划;“6”即安徽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综合防灾减灾规划、消防救援事业发展规划、防震减灾规划、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规划和应急物资保障规划。《安徽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规划》,作为我省应急管理领域的最上位规划,是今后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安徽省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工作指南。《规划》有三个特点:

一是规划思想坚持“四个一”。《规划》秉持一个理念,即“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守一个主题,即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穿一条主线,即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瞄准一个目标,即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二是规划重点突出“四个两”。《规划》聚焦两大领域,即自然灾害防治和安全生产两大领域;紧扣两个环节,即“防”和“救”两大环节;发挥好两方作用,即政府和社会两方作用;实现两个阶段性目标,即推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形势2025年实现趋稳向好、2035年实现稳定可控,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三是规划布局强化“四个三”。《规划》坚持三个导向,即坚持目标、问题、结果导向相结合;把握三个统一,即生产安稳、生活安定、生命安全相统一;突出三个重大,即谋划好重大任务、重大工程、重大政策,着力解决当前应急管理最现实、最紧迫的突出问题及短板;围绕三个方面,即体系短板、机制不足、能力弱项,进行顶层规划设计,补齐短板弱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应急管理工作一直深受社会高度关注,2018年我省机构改革,整合各部门应急管理职责,组建安徽省应急管理厅。请问“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机构改革之后,全省应急管理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效?

[白中华]“十三五”时期,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实现了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良好开局。

一是应急管理改革深入推进。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全面组建,整合8个部门13项职责,有序承接安全生产委员会、减灾救灾委员会、防汛抗旱指挥部、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抗震救灾指挥部等5个议事协调机构办公室职责。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党组改设党委,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防”与“救”的职责边界基本划清,会商研判、应急指挥、抢险救援、灾后救助及重建、军地联动等机制逐步健全,新部门新机制新队伍的优势日益显现。

二是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常态化实效化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扎实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稳步实施,常抓严管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十三五”期间,全省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92.8%、59.9%,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6.5%、28.1%,未发生重特大事故。亿元地区生产总值、煤矿百万吨、营运车辆万车、特种设备万台死亡率分别下降78%、66%、34.5%和70%。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高效有序。救灾物资储备网络不断健全,自然灾害应急救助体系初步建立,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受灾群众在自然灾害发生12小时之内基本生活得到有效救助。成功应对2016年和2020年严重洪涝灾害、2018年严重雪灾、2019年“利奇马”台风和伏秋冬连旱等灾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用“四个没有”充分肯定我省2020年防汛救灾工作(即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重要堤防没有出现损毁,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没有受到冲击,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没有受到影响)。“十三五”期间,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为0.94%,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为0.33,均在控制指标范围以内;年均重建倒塌房屋8421间。

四是应急救援能力明显提升。圆满完成全省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工作,组建省、市、县三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新建消防队站108个,建立专业森林消防队伍82支、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189支、矿山应急救援队伍9支、省级危化应急救援队伍5支、省级金属冶炼应急救援队伍1支,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救援任务进一步明确,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初步建立。修订印发《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18个专项应急预案,常态化举办综合应急演练。积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应急管理协同发展,建立应急联动协调8项机制。

五是基层基础保障逐步夯实。乡镇、街道应急组织建设正在有力推进,省、市、县三级应急广播体系初步建成,新建或改扩建4个市级、22个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成各类地震应急避难场所241个,发展灾害信息员2万余人,农村住房保险试点工作扎实开展。应急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危化品、尾矿库、地质灾害、防汛抗旱等监测预警系统基本建成,我省获批全国“智慧应急”试点,合肥市在全国率先实施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应急管理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应急管理宣教活动深入开展,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提高,累计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540个、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862个。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是安徽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考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关键五年,是充满战略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五年。请问“十四五”时期,全省应急管理领域将面临哪些挑战和发展机遇?

[白中华]“十四五”时期,我省多灾、易灾的基本省情没有改变;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易发多发的客观形势没有改变,应急管理工作仍然面临严峻挑战。

一是应急管理体系仍需完善。应急管理改革还处于深化过程中,“统与分”“防与救”的责任链条仍需进一步衔接,牵头抓总、部门配合、条块结合、区域联合、军地融合等机制运行还不够顺畅,亟待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

二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目前我省危险化学品、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高危工贸企业等约1.4万家,高层建筑3.7万余栋,公路总里程21.8万公里,机动车保有量1460多万辆,高铁总里程2329公里(居全国第一),电梯29.9万台,油气长输管道4833公里。我省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日趋复杂,生产生活空间高度关联,各类承载体暴露度、集中度、脆弱性大幅增加,新产业、新业态、新领域的安全风险日益涌现,安全生产工作仍处于爬坡过坎期。

三是防灾减灾救灾任务繁重。自然灾害处于风险易发期,极端天气发生几率进一步增大,干旱、洪涝、台风、低温高温、雨雪冰冻、森林火灾等灾害风险增加,崩塌、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呈现高发态势。地质灾害隐患点6085个,森林面积近400万公顷,一些城镇、工矿、交通等基础设施长期受到洪水威胁。

四是基层基础保障相对薄弱。基层应急组织建设还不到位,关键基础设施承灾能力有待提升,应急救援专业能力不足,大型、特种救援装备配备有限,应急通信、应急物资、科技支撑等保障还不完善,难以满足极端复杂条件下的救援任务需要。安全应急教育公共设施建设滞后,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总体薄弱,农村应急能力和水平尚待提升。

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十四五”时期,我省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应急管理着眼“全灾种、大应急”加快转型的升级期,这为我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实现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一是从历史机遇的战略维度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摆在前所未有的高度,深化应急管理领域改革,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为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奠定了战略基础。

二是从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看。人民群众利益诉求发生深刻变化,实现小康生活以后人民对“平安”的美好生活需求更加迫切,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注度、参与度逐步提升,将为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三是从科技创新的发展机遇看。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卫星遥感、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高科技成果深度集成应用,将大幅提升风险管控、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能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

四是从美好安徽的发展进程看。我省经济总量迈向全国第一方阵,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区域发展整体效能全面提升,为应急管理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基础。“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奋力打造“三地一区”,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为应急管理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出了什么样的发展目标?

[白中华]《规划》设置了总体目标、主要目标和分项目标。

(一)总体目标。到2025年,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全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应急科技赋能支撑更加有力,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形势趋稳向好,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明显提高,全社会防范应对处置灾害事故的能力显著增强。

(二)主要目标。综合考虑社会各界关注度、数据来源可靠性、以往指标可比性、反映情况整体性等因素,按照约束性与预期性、结果性与结构性相结合原则,设置了6项主要指标。即生产安全事故死亡人数下降15%,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33%,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下降10%,年均每百万人口因自然灾害死亡率<1,年均每十万人受灾人次<15000,年均因自然灾害直接经济损失占全省生产总值<1%。

(三)分项目标。《规划》设置5个分项目标。一是应急管理体系趋于健全,二是风险防控能力全面提升,三是应急救援水平显著提高,四是应急要素保障更加有力,五是共建共治共享基本实现。

 

[主持人]“十四五”期间,全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有哪些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

[白中华]《规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目标指标,注重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重点围绕九大体系提出了9大任务,致力于为新时期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寻找新思路,解决新难题,打开新局面。一是建立权威高效的应急指挥体系,二是强化权责分明的应急责任体系,三是健全规范完备的法规标准体系,四是构建综合立体的风险防控体系,五是完善精准规范的监管执法体系,六是建设反应灵敏的应急救援体系,七是夯实创新驱动的科技支撑体系,八是构筑高效运转的基层应急体系,九是打造共建共享的社会共治体系。重点工程是规划实施的重要载体,是实现规划目标的重要手段。《规划》围绕智慧应急、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等方面重点实施20项工程,全面提升智慧应急能力、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应急救援能力、支撑保障能力、社会应急能力、长三角一体化应急能力等7大能力,奋力开创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新局面。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应急管理的职能定位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职责,就是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请问“十四五”期间,我省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有什么考虑?

[白中华]为适应新时代“全灾种、大应急”要求,“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一是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应急管理系统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党组全部改设党委。推动应急管理部门全面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和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

二是强化应急指挥体制。按照常态应急与非常态应急相结合,省、市、县建设本级应急指挥部,形成上下联动的应急指挥部体系。建立省、市、县分级指挥和队伍专业指挥相结合的指挥机制,加快建设现代化指挥体系。建设省、市、县三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应急指挥救援智能化、扁平化、一体化。

三是完善监管监察体制。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整合监管执法职责,组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和一线倾斜。建立健全矿山安全监管监察制度,创新监管监察方式。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机制,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加强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能力建设,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指导督促职能。

四是优化应急协同机制。强化上下协同,健全分级响应机制,明确各级各类灾害事故响应程序。强化部门协同,加强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充分发挥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健全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和灾害事故处置应对协同机制。强化区域协同,建立与毗邻省份应急管理区域协作机制,健全自然灾害高风险地区、重点城市群区域协调联动机制,实现区域重大风险联防联控。强化军地协同,建立健全军地应急指挥协同、常态业务协调、灾情动态通报和联合勘测、应急资源协同保障机制,实现军地救援力量联合决策、快速反应、协同行动。

 

[主持人]感谢白厅长的详细介绍。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应急管理厅的具体组织实施下,安徽省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必将取得重大进展,逐步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建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将不断增强,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坚实安全保障。再次感谢白厅长。

[白中华]感谢网友,感谢主持人。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