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滁州市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16 08:26 作者:魏书昕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减灾救灾委员会:

2021年12月21日,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在肥西县桃花镇召开全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座谈会,总结和推广基层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经验。会后,全省各地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截至2022年1月,已成立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873个。其中,滁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了全市基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现将滁州市经验做法转发给你们,供学习借鉴。

附件:《滁州市加快推进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 助力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

附件

滁州市加快推进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

助力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

近一时期以来,滁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座谈会精神,加快推进基层应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统一领导、职责明确、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截至目前,全市11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经编制部门批复,挂牌成立应急管理机构,明确人员分工和工作职责,为打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最后一公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高位推进、完善组织架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多次会议上一再强调强化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市县两级把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与市县两级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原则上由同一班人员负责,做到与市县应急部门上下对应、政令畅通。特别是在全省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座谈会召开后,市应急局主要负责人向市委市政府做了专题汇报,常务副市长邓继敢亲自安排调度,市应急局积极与市委编办及各市县区党委政府沟通协调,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开展多次“四不两直”暗查暗访落实情况。全市八个县(市、区)积极行动,目前由乡镇(街道)党委副书记分管应急管理工作或兼任应急管理办公室,办公室配备不少于2名正式在编人员,目前全市116个乡镇(街道)已全部落实到位。

二是规范建设、夯实基础保障。以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将来安张山镇、全椒大墅镇等乡镇为试点,打造基层应急管理机构样本,在此基础上,总结提升、以点扩面,目前各乡镇(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基本实现“六有”(即有机构、有人员、有牌子、有独立办公场所、有办公设备、有工作经费),“八个一”(即一套应急管理制度、一套安全生产监管台账、一张避险场所分布平面图、一套应急管理基本情况数据库、一张应急管理网格表、一份重大危险源情况统计表、一套辖区内应急救援预案、一部向社会公开的应急值守电话),推进落实乡镇安全监管人员和灾害信息员岗位津贴。同时,整合优化应急救援资源,各乡镇(街道)均组建了不少于一支20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定期开展培训演练,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完善集中储备与分散储备、常规储备与临时储备、实物储备与协议储备相结合的物资储备体系。近期,还将全面贯通市、县、乡三级应急指挥体系,做到三个“百分之百”,即各乡镇(街道)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率达到100%,应急管理工作人员、专(兼)职救援力量培训率达到100%,基层执法和应急装备按需配备率达到100%,全面建成“15分钟快速响应救援圈”。

三是积极探索、创新监管新机制。牢牢把好安全生产基本盘,对各乡镇(街道)从事安全生产工作的在编人员实行全覆盖业务培训和行政执法资质认证考试,在全省率先探索工贸行业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按风险等级划分915家工贸企业由乡镇(街道)重点监管,通过发动企业自查、属地和行业部门检查以及购买专家服务等方式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在天长秦栏镇等40多个乡镇(街道)先后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机构,配备执法队伍,通过委托执法等方式,下放赋予一定执法权限,促进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置违法行为,将事故隐患遏制在萌芽阶段。此外,积极统筹推进基层网格化管理,整合现有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小型水库堤防安全管理员、护林员、灾情信息员、安全生产管理员、气象信息员、地震宏观观测员等网格资源,加强与社会综治等工作融合,运好信息化手段,实现资源共享,打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共建共治共享应急管理格局。

下一步,滁州市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发展理念,对标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不断优化和提升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构建更加坚实的责任链条和安全防护网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滁州市基层应急体系能力建设工作经验做法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