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 切实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07 08:07 作者:程建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

近日,国务院灾害调查组公布了《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调查报告》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灾害防御应对能力的高度重视。为深刻汲取灾害教训,做到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切实提升全省洪涝灾害防御能力,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深刻汲取教训。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工作,国务院成立专门调查组,复盘灾害发生和应对过程,查明了市、县(市、区)党委政府、部门单位履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以及因灾死亡失踪人数迟报瞒报等问题。有关部门对8名企业人员立案侦查并依法逮捕,对89名公职人员进行严肃问责。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把他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举一反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切实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认真学习讨论。各级防指和省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在一定的范围内组织学习讨论《调查报告》,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调查报告》中指出的灾害应对处置六个问题、相关地方党委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责任问题、六个方面主要教训、六项改进措施,联系实际学,对照反思学,深入讨论学,通过深入学习讨论,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提高推深做实灾害防御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三、全面对照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当地防汛实际、防指和部门职能,重点对照《调查报告》中指出的“应对部署不紧不实、应急响应严重滞后、应对措施不精准不得力、关键时刻统一指挥缺失、缺少有效的组织动员、迟报瞒报因灾死亡失踪人数”等问题,全面查找本地区本部门防汛抗旱、抢险救灾方面的短板和不足,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各地要把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作为今年各级防汛指挥长培训的主要内容,把《调查报告》中指出的六个问题作为今年防汛准备的必查内容,做实做细洪涝灾害防御各项工作。

各地各有关部门《调查报告》学习讨论、对照检查情况以及解决问题措施,请于2月20日前报省防办。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月30日

关于深刻汲取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教训 切实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