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0 09:16 作者:蔡赛虎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蚌埠、滁州市应急管理局:

近日,国务院安委办危化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协调组向我厅通报了第六轮指导服务淮上区、定远县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请你局进行确认,实施挂牌督办,并于2022年1月20日前,将相关隐患问题整改验收和依法处理情况报我厅。

联系人及电话:蔡赛虎,0551-62998779。

附件:重大事故隐患或突出问题清单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2年1月7日

附件

重大事故隐患或突出问题清单

一、蚌埠市淮上区

(一)安徽辉隆集团五禾生态肥业有限公司

1.公司总经理闫某某2020年12月入职,蔬菜专业专科,不符合要求。

2.液氨罐区SIS系统中未按设计要求设置液氨储罐V1201A液位低限联锁关闭液氨出口切断阀,现场与P&ID图不一致。

3.液氨罐区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SIS系统与DCS系统共用传感器(温度、压力、液位)和控制阀,未独立设置。

4.液氨罐区未实现自动化控制,检查期间,企业正进行液氨罐区自动控制系统改造。

(二)中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沫河口分厂

1.受限空间作业证(CYSX20210901001)中分析标准H2S为≤10ppm,不符合要求。

2.DCS系统中未按HAZOP报告的要求增设第二精馏塔C4003塔顶温度高限报警。

3.综合仓库(丙类)内的办公室与仓库其他部分之间未采用防火墙相隔。

4.乙醇成品罐区排水阀出口无水封。

(三)蚌埠鑫奥橡塑科技有限公司

1.SIS系统中设置了硝化反应釜R102温度高高限、氨冷却系统气相压力低低限和搅拌电流高高、低低限联锁开启氨冷却系统旁路阀,用于提高异常工况下的制冷能力。但为了防止氨冷却系统反应釜内盘管泄漏造成事故,SIS系统中同时设置了氨冷却系统气相压力低低限关闭氨冷却系统主路阀。当氨冷却系统气相压力到达低低限,同时出现反应釜温度达到高高限和搅拌电流达到高高、低低限的任一种或几种情况时,氨冷却系统旁路阀开启的同时主路阀关闭,既不能提高系统制冷能力,也不能及时阻止内盘管液氨泄漏,无法保证反应系统安全。

2.成品烘干房南侧摄像头接线箱外壳、成品烘干房振动筛及其电动未接地。

3.企业安全设施设计专篇(2009年6月)显示,复合发泡剂车间和助剂车间为爆炸危险区域,助剂车间电机为非防爆产品,复合发泡剂车间二层电机不是粉尘防爆型电机,一层振动筛电机企业自行改造接线口,无法保证防爆要求。

4.采用手动线下测量反应釜内溶液PH值,该重要参数未引入DCS系统。硝化剂投料为一次性人工投料。

5.企业生产工艺涉及硝化反应,上游原料配置、下游烘干包装采用手动操作。

二、滁州市定远县

(一)安徽聚合辐化化工有限公司

1.未编制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度,企业《重大危险源原料储罐区安全管理规定》中未明确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及其职责,未明确重大危险源技术负责人、操作负责人职责。

2.综合车间二中和釜R06110中和液输送泵P06102出口无安全阀,与P&ID图不一致。

3.三车间反应釜(约8台)和计量罐处涉及丙烯腈释放源,现场在中部位置仅设置一台丙烯腈探测器,其他位置未设置丙烯腈探测器。

(二)安徽和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1.未编制安环部、生产部等部门安全职责。

2.未编制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中未明确重大危险源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操作负责人的职责。

3.未提供生产总工陈某某学历证书。企业未明确设备负责人。

4.酯化车间甲醇高位槽V3104和粗乙酰乙酸甲酯缓冲罐V3105尾气由分别就地高处放空改为联通至同一尾气水封罐收集后送往RTO装置,未履行变更手续。

5.天然气调压站未设置可燃气体探测器。水解汽提车间残渣溶解装桶池内未设置可燃有毒气体探测器。

6.企业裂解工艺属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控制方式中两个联锁未实现:1)引风机电流与裂解炉进料阀、天然气进料阀形成联锁,一旦引风机故障停车,裂解炉自动停止进料并切断燃料供应;2)天然气压力与天然气进料阀、裂解炉进料阀之间形成联锁关系,天然气压力降低,切断天然气进料阀,同时切断裂解炉进料阀。

7.醋酸投料罐V4105B浮盘支撑高度为1.2m。DCS系统显示其液位高度为0.2m,浮盘已落底。

(三)安徽灵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1.危险化学品仓库3#库现场储存五氧化二磷约7.5吨,超过合肥上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19年7月出具的《安徽灵达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有机氟新材料、6000吨化纤油剂、4000吨三防剂项目安全设施设计专篇》设计储存量2吨。

2.天然气调压站处未设置可燃气体探测器。

3.氟酯车间提升机处卷帘门控制箱采用非防爆型。

4.受限空间作业证(空20210730001)作业时间(11:30-15:30),于14:20进行了第二次气体分析,间隔时间大于2小时,记录中未填写硫化氢合格标准。

5.氟酯车间F3C8反应釜R1801新增一路手动放空,未履行变更手续。

6.环氧乙烷储罐倒罐现场手动操作。

关于认真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和突出问题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