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25 08:01 作者:魏书昕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减灾救灾委员会,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各成员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多雨雪天气。24-25日我省以降雨为主,江淮之间东北部、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有雨夹雪或小雪。26-29日我省自北向南有一次明显降雪过程,其中江淮之间、沿江江南等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2月1日起我省还将有一次降雪过程,2月1-2日江淮之间部分地区和江南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受冷空气影响,25日开始我省气温逐渐下降,30日早晨最低温度:江淮之间-9至-7℃,皖南山区-6至-4℃,其他地区-4至-2℃。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轮雨雪天气过程,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刘惠迅速作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1月24日召开会商会进行分析研判。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和会商会精神,进一步做好春节前后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春节临近,疫情防控、寒潮低温天气、返乡过年等多因素交织,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本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及其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防止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近期恶劣天气防范应对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任务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部署,压实工作措施,把思想之弦绷得更紧、应急准备做得更细、责任措施落得更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加强监测预警,密切会商研判。各级减灾救灾委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适时组织应急管理、公安、民政、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自然资源、文化旅游、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进行会商,密切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加强对预警性、苗头性、倾向性信息的收集和分析研判,综合运用气象、物候数据,及时采取针对性防范措施。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及时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险常识,通知到户到人,组织群众及早做好防灾避险准备。

三、加强隐患排查,防范措施到位。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进入紧急状态,针对雨雪冰冻天气,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及时有效排查险情,尤其是要对城乡结合部、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供热管网、燃气管网、净水厂、供水管网、通信电力设施、旅游景点、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棚架房(棚)、简易房、临时构筑物等进行重点排查,及时做好加固、清雪扫雪等工作。要密切关注居住在危旧房屋的群众,对特困供养人员、低保户、脱贫户、重度残疾人和流浪乞讨人员等重点群体进行跟踪服务。对存在安全隐患暂时无法消除的,要及时转移人员并妥善安置,防止意外发生。

四、加强应对准备,及时处置灾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及相关部门预案的要求,提前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要梳理完善各类预案衔接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确保预案有用管用,符合实战要求;要提早配齐配足物资装备,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要通知各类应急队伍人员随时待命,特别是武警、消防等救援主力军要做好执勤战备,视情对重点地区实行前置,一旦发生突发自然灾害特别是重特大灾害,能够即时反应、科学施救,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开展救援救助工作,统筹做好救灾资金和物资调拨发放等工作,确保灾区社会秩序不受大的影响,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五、加强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各级值班系统通信联络畅通。要严格按照《国家自然灾害情况统计调查制度》,接到灾情报告后快速组织人员赶赴灾害现场核查灾情,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灾情信息,特别是对因灾造成人员死亡失踪等重大灾情要立即上报。要健全多部门灾情会商机制和灾情发布机制,密切关注媒体、社会各方反映的有关信息并及时作出回应。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