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同志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安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2-01-05 09:49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张海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

坚持学深悟透,切实做到入脑入心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于推进新征程上的应急管理事业发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需要。安徽省应急管理系统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自觉以全会精神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斗志、引领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在新的起点上,保持战略定力。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认真学习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重要版面、重点时段开辟的专栏,收听收看、学习研读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坚持知行合一,切实推动落实落地

 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应急管理的实践要求,要更加奋发有为地踏上新征程。

 必须更加自觉落实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毫不动摇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更加自觉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把“两个至上”作为正确抉择的根本前提和检验标准,以对人民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舍生忘死、冲锋在前,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必须更加自觉强化使命担当,坚决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当前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依然严峻,人民群众对安全的期望值不断提高,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风险考验。认清肩负的历史责任,做好付出更多、作出更大努力的准备,把握危与机、险与夷的转化规律,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高质量应急管理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必须更加自觉强化自我革命,大力建设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干部队伍。在实战中增长本领、在斗争中赢得主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自觉把理想信念树得更牢、把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根基打得更牢、把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的价值观立得更牢,以自我革命的精神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奋力跑好新时代安徽省应急管理事业第一棒。

 精心组织实施。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精神、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深化中央、省委巡视整改结合起来,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认真学习安徽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结合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实际详细制定宣传贯彻具体方案,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动作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紧紧围绕“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四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等深学细悟。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推动全会精神深入人心,引导全省应急管理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坚持“两个至上”,切实防控重大安全风险

 全力稳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健全完善重大安全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突出源头预防、精准治理、依法管理。不断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工作。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主线,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强化基层安全生产执法力量,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落实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实施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构建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等多样化储备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强化抢险救灾物资和装备保障能力。针对季节性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和阶段性特点,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灾后恢复重建、冬春救助等工作。

 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预案体系,加强实战化综合演练。加强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建设,健全政府与社会协同救灾联动机制。

强化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以信息化推进应急管理现代化,加快推进智慧应急建设,推进“6+N”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实施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加强先进适用装备配备,提高复杂条件下信息采集和快速报送能力,提升救援实战能力。

 推动长三角应急管理深度融合。加强对接协调,完善长三角省际边界区域协同响应和增援调度、区域安全生产执法联动、区域重特大事故灾害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与沪苏浙联合举办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应急减灾和救援博览会。

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破难题、见实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新进展等要求,针对应急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在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形势环境、科学评估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上,编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规划,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统筹推动规划落实,推进应急管理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22年,安徽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真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忠诚尽职、奋勇争先,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在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力实现“两个更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中开新局、谋新篇,书写新胜利、创造新辉煌,交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安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pdf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