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1-12-08 08:54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12月7日,经省政府同意,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印发《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皖减救〔2021〕2号,以下简称《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此次预案修订是为适应当前我国自然灾害和救灾工作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提高全省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综合防御和处置能力,建立健全灾害紧急救助体系和工作运行机制,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认真总结近年来发生的历次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经验和做法基础上完成的。

《安徽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编制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徽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徽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办法》、《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安徽省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相关预案,结合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适应新时代新的形势任务、满足受灾群众救助新期待的需要。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论断,做好新时代灾害救助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为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新的形势和任务、更好满足受灾群众救助的期待和需求,需要调整国家对重大灾害救助应对的程序和措施,强化省层面对地方重大灾害救灾工作的协调指导和支持。
    (二)完善部门分工配合、协同做好灾害救助工作的需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到位后,《预案》涉及的很多部门和单位在灾害救助方面职责发生了变化,需要尽快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对中央层面重大灾害救助的工作机制、职责分工做相应的调整和完善。
    (三)适应灾害应对新打法、加强与总体预案衔接的需要。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一年多来,在重大灾害应对方面,已初步形成了灾害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运作新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适应灾害应对新模式、新要求,确保防范救援救灾一体化衔接顺畅,需要对《预案》进行完善,强化与《国家突发事件应对总体预案》间的协同衔接。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充分发挥预案的指导作用,强化预案的适应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证救灾工作及时、有序和有效开展,根据工作计划安排,省减灾救灾办组织起草了《预案征求意见稿830—94日,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发文,向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等32个省直部门和16个市减灾救灾委、应急管理局征求《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共收到反馈意见23条,采纳或吸收了23条。1030邀请专家对预案进行评审。127日,修订送审稿通过厅长办公会审议并根据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后,经省政府同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1)以人为本、减少损失。把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完善机制,确保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财产损失。

2)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各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对灾情统计上报,分析研判,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科学快速地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3)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各有关部门按照分工密切合作、资源共享、协同应对,确保灾害应急救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

4)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各级党委、政府根据各自职责,按照分级响应、属地管理为主的要求,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职责。

五、工作任务

预案共分11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总则,主要阐明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机构及职责,主要明确指挥部组成及职责、指挥部办公室及职责、成员单位组成及职责、工作组构成及职责、专家组。第三部分是应急准备,主要明确避难场所准备、物资准备、队伍准备、宣传、培训与演练、社会动员。第四部分是预警级别与发布,主要明确预警级别、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第五部分是灾情报告和评估,主要明确灾情报告责任和评估单位、灾情报告时限要求、灾情报告和总结评估。第六部分是应急响应,主要明确Ⅰ级响应、Ⅱ级响应、Ⅲ级响应、Ⅳ级响应、启动条件调整。第七部分是信息发布。第八部分是灾后恢复重建,主要明确善后处置、社会援助、调查与评估、恢复重建。第九部分是应急保障,主要明确人员保障、财力保障、物资保障、基本生活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讯保障。第十部分是表彰奖励与责任追究,主要明确表彰奖励、责任追究。第十一部分是附则,主要明确预案管理、预案解释、预案实施。

六、创新举措和预案修订的主要内容

在认真总结近年来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应对工作经验和做法基础上,省应急管理厅对成员单位职责、预警条件、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启动程序及响应措施、应急保障、灾后恢复重建等进行了调整和完善,并增添了应急准备、预警响应等内容,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符合当前我省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形势变化和救灾工作实际需要。新版《预案》主要就以下内容进行了完善:

一是进一步调整成员单位和明确职责。机构改革后不少机构的职能发生了改变,新版《预案》针对各单位职能和应急救助需要,调整了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救助的成员单位,并明确了成员单位的各项职责,确保灾害应急处置工作的职责分工明确,行动有序高效。

二是进一步优化预警条件和预警响应措施。针对我省气象变化特点,新版《预案》对四个预警等级的指标进行了调整。同时根据灾害预警等级情况,各级应急指挥进入应急状态,机构按照相关的规定,采取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防范措施,有力有序地开展工作。

三是进一步调整应急响应启动条件。针对近年来我省灾情形势呈现的新变化,新版《预案》对省级层面四个响应等级的核心指标(包括因灾死亡人口、倒塌或严重损坏房屋数量、紧急转移安置人数或需紧急生活救助人口等)做了相应调整和完善,与国家《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启动条件降级对应(省一级对应国家二级、省二级对应国家三级、省三级对应国家四级),以便更符合当前救灾工作实际,提高《预案》可操作性,确保国家级预案与省级预案有序衔接。

四是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和信息发布程序。新版《预案》对应急响应启动程序进行了优化和完善,对灾情报告、灾害损失评估、信息共享、社会动员等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突出强调及时、准确、公开、客观的原则,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舆情监测。同时,要求各部门或单位加强发布信息审核。

五是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应急保障措施。新版《预案》按照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规定,对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应急保障措施进行了完善和修改,完善和增加基本生活、交通运输和通信保障等内容。新添加应急准备内容,包括避难场所、物资、队伍、宣传培训与演练、社会动员等内容,进一步确保受到灾害威胁的群众安全、有序、及时转移,确保受灾地区群众基本生活需要,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保障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鼓励积极营造社会广泛参与抗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七、保障措施

《预案》从人员保障、财力保障、物资保障、基本生活保障、交通运输保障、通讯保障等六个方面明确了保障要求,细化了保障措施,确保灾区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确保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保障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解读处室(单位):救灾和物资保障处

解读人:龚  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8748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