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关于加强安徽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12-14 16:09 作者:夏小牛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省应急厅联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安徽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皖应急〔2021144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20204月,国务院安委会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其中《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中要求,推进重点企业通过自身培养和市场化机制等方式,全部建立安全生产技术和管理团队,提高安全生产管理专业化水平。20219月,国家矿山局印发了《加强非煤矿山重点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大力提升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人员素质与构建安全预防控制体系相结合,实现科学发展、安全发展。202110月,国家矿山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强化安全管理和生产技术力量,坚持安全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从根本上消除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根据《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等有关要求,为进一步加强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制定该《指导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省部分中小型金属非金属矿山技术力量薄弱,专业技术人员缺乏,安全管理工作不规范,极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也是当前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的重点。制定《指导意见》对于全面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一是有利于推动矿山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通过配备兼职或专职工程技术人员,明确企业及外包施工单位安全技术工作有关要求,企业技术力量得到强化,《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等技术规程更容易在企业“落地生根”,进一步强化了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针对性,规范了相关岗位的工作职责,有助于推动各个岗位、每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是有利于进一步提升矿山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技术工作,配足配齐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企业安全技术工作机构和安全管理机构,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彻底消除“管技术不懂技术”的尴尬局面。通过提升企业安全技术工作水平,规范企业安全技术工作要求,促进企业安全管理水平上一个台阶。

三是有利于防范矿山生产安全事故。从近年来全省非煤矿山生产安全事故情况来看,大多是冒顶片帮、中毒窒息、机械伤害、透水等类型。侧面也反映了我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在顶板、防治水、通风等安全管理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通过加强企业安全技术工作,有利于从根本上加强企业关键环节、关键岗位的技术力量,在顶板、防治水、通风等重点环节上补齐短板,强化企业风险识别和管控能力,有利于有效防范遏制全省金属非金属矿山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规范我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提高企业安全技术工作水平和风险识别、风险管控能力,省应急厅根据《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尾矿库安全规程》《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及《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印发〈关于加强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的若干规定〉的通知》等有关要求,组织专人起草《关于加强安徽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标浙江省相关做法,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形成了初稿。之后,先部分征求了我省金属非金属矿山重点市应急管理部门和非煤矿山技术专家的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将此稿征求了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意见,形成送审稿后,由政策法规部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经省应急厅党委会研究通过,并征求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安徽局意见,联合印发该《指导意见》。

在征求意见过程中,共收到10条有效反馈意见,其中要求增加“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有关内容”的建议,因不在该《指导意见》的内容范围不予采纳外,其它事项作为采纳、修改的内容对《办法》进行了完善。

四、主要内容

《指导意见》共分为4大部分。

第一部分为金属非金属矿山工程技术人员及聘用办法,主要是明确了哪些人属于矿山工程技术人员,并对其聘用方式提出要求。

第二部分为金属非金属矿山工程技术人员的配备标准,主要是对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配备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和人数进行了明确。

第三部分为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主要内容和要求,主要是对图纸绘制、作业指导文件编制、技术资料保存、现场技术指导等七个方面进行了规范和要求。

第四部分为对相关单位和人员的工作要求,主要是对矿山企业总部、外包施工单位、服务机构及人员提出有关要求。

五、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了金属非金属矿山工程技术人员配备标准。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分别需要配备的工程技术人员的专业和人数,在《指导意见》中都有明确要求。

二是规范了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技术工作有关内容。对矿山企业相关技术图纸的绘制和更新频率进行了具体要求,对开展安全技术分析和安全可靠性评估工作进行了具体明确。

三是明确了矿山企业兼职工程技术人员基本工作日。分别对各类地下矿山、露天矿山和尾矿库相关专业兼职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工作日进行了明确。

六、保障措施

一要加强宣传和培训。各地要认真贯彻执行《指导意见》要求,结合新规程学习和日常安全监管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大力提升矿山企业安全技术工作水平。

二要跟踪督导和推进。监管部门要结合行政许可、执法检查等重点工作,做好督导和推进,促进矿山企业严格贯彻落实《指导意见》。

三要形成长效机制。矿山企业要结合《指导意见》有关要求,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铸牢安全发展的思想根基,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解读处室(单位):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一处

解读人:夏小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8741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