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暨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比武竞赛的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1-11-30 14:35 作者:郭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暨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比武竞赛于20211025日至29日在六安市霍山县成功举办。在全体参训同志的积极参与和各类保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培训比武圆满顺利。现就培训比武情况通报如下。

一、组织严密成效显著

此次培训比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既有典型案例分析和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流程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又有战术作业和常规灭火器具实操等课目竞赛。活动指导性实战性强,达到了提升指挥水平、锤炼队伍能力和促进工作开展的目的。

一是强化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认识。通过学习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把握,进一步认清了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和存在问题,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做好新时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信心。

二是提升了抓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能力。 此次培训内容紧贴一线灭火指挥需求,通过理论授课、经验交流、图上作业等多种形式,使大家在学研结合的培训中提升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拓宽了破解制约工作发展困难和瓶颈的思路,有效提升了各级指挥员森林草原防灭火履职尽责能力。

三是以比促建锤炼了队伍。此次比武共16支队伍参加,通过战术作业、便携式高压水泵配合实操、风力灭火机实操和油锯实操等四个项目激烈角逐,各参赛队伍均展现了良好的精神状态和较高的技术水平。特别是芜湖、滁州和安庆三市代表队在技战术比武中,分别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的好成绩。成绩是可喜的,但问题也是明显的,各队伍的装备配备和技战术水平还参差不齐,有的队伍之间配合还不够熟练,个别装备实操科目技能水平还不高,战术作业整体水平偏低。为此,各地要认真总结培训比武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分析问题,查找差距,明确目标,采取有力措施,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队伍整体建设水平。

二、抓好成果巩固深化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一项经常抓、抓经常的工作,指挥员组织指挥素养的提升更是一个不断递进的过程,各级要继续在深化转化培训成果上做好文章、下好功夫。

一是抓好培训成果吸收转化。这次培训时间紧、内容多,授课内容都是专家教授多年经验的总结提炼,十分珍贵和难得。仅通过3天的学习和理解还远远不够,各级要进行再吸收、再学习、再强化;要切实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能力,在指挥机构运转、现场应急处置、扑火安全训练等方面不断实践,努力在学习中实践,在实战中提高。

二是抓好业务人员分级培训。各级要按照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点,结合本地实际,分级分类开展好各项防灭火业务知识和技战术培训,切实提升各级指挥员和扑火队伍的实战能力。

三是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说一千不如做一件”。当前,全省已经进入防火期,各级要不折不扣把国家和省森防指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压实各级责任,各级森防指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特别是要打通“最后一公里”,切实把防灭火责任压紧压实;要强化防控措施,源头管控是防范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的重要措施,是真正的第一道防线,必须始终坚持用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标准和要求,把宣传教育、监测预警、火源管理和隐患排查等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要提升处置能力,突出关口前移、力量前置,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强化专业指挥,严防因指挥不当或盲目扑救造成次生灾害和二次伤害。要严格按照“就地、就近、就快”和“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安全高效处置火情。

 

附件:安徽省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比武竞赛成绩名单

 

 

 

  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1130

 

 

 

 

 

 

 

附件

 

安徽省2021年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

比武竞赛成绩名单

 

    一、团体获奖名单

第一名:芜湖市

第二名:滁州市

第三名:安庆市

    二、单科目获奖名单

   (一)战术作业获奖单位

一等奖:芜湖市

二等奖:宣城市、六安市

三等奖:合肥市、黄山市

   (二)油锯实操获奖单位

一等奖:宣城市

二等奖:滁州市、安庆市

三等奖:宿州市、芜湖市

   (三)风机实操获奖单位

一等奖:安庆市

二等奖:蚌埠市、芜湖市

三等奖:滁州市、广德市

   (四)高压水泵实操获奖单位

一等奖:蚌埠市

二等奖:黄山市、芜湖市

三等奖:滁州市、广德市

 

 

 安徽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2021年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培训暨森林火灾扑救技战术比武竞赛的情况通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