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12 08:27 作者:赵嫚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厅机关有关处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意见》,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以及《应急管理部关于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全省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应急管理执法改革的重要举措,是适应新发展阶段推动企业安全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坚持“两个至上”、着力破解当前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迫切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重要意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健全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力量,提高执法能力,扎实抓好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有效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地一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强化工作措施

(一)落实安全生产执法责任

1.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职责范围内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承担本级法定执法职责和对下级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抽查检查以及跨区域执法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强执法体系建设和执法工作的统筹协调工作。安全生产执法职责主要由市、县两级承担,日常执法检查、一般违法案件查处应以县级应急管理部门为主。

2.市县两级应急管理部门结合实际探索“局队合一”执法体制,建立内设机构和执法队伍协调联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职能。合理划分县乡应急管理执法职责,对依法承接执法行政执法权的乡镇、街道,要加强组织协调、业务指导、执法监督。

(二)推进安全生产分类分级差异化执法

3.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各层级执法职责、范围和重点,实施分类分级执法,原则上一家企业对应一个层级的执法主体。省应急厅制定出台全省应急管理部门安全生产分类分级执法工作制度,并指导督促市、县两级做好分类分级执法工作;各地结合执法工作实际制定具体贯彻落实办法。

4.在分类分级基础上科学编制执法计划,省、市、县三级在确定重点检查范围时要有效衔接,避免重复叠加或“留白”遗漏。省、市两级可每年抽查一定数量的由下级应急管理部门负责执法检查的企业,组织查办辖区内重大复杂、管辖有争议或跨区域的违法案件,承接上级交办和下级移送的违法行为案件。

(三)严格安全生产执法处罚

5.强化事前预防。依据重点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分行业领域建立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清单并动态更新,有针对性开展执法检查,确保企业安全风险突出易发生事故的关键环节、要害岗位、重点设施检查到位。

6.严格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整改并实施处罚,督促企业彻底整改,严格执法闭环管理。对存在严重违法情形的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惩处力度,依法落实关闭、吊销有关证照、对有关负责人实施行业或者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

7.严格贯彻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加大危险作业等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及我省实施办法,密切行刑衔接,不得以行政处罚代替移送,坚决纠正有案不送、以罚代刑等问题。对于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失信主体要及时纳入安全生产失信惩戒名单,按照规定实施联合惩戒,提高执法工作严肃性和震慑力。

(四)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

8.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信息的记录、收集和管理,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落实执法信息公示要求,做到应公示尽公示。对纳入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的执法决定,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制度。

9.实行执法事项清单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全面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明确执法依据和执法职责,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管理,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完善执法目录。建立完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责清单,并依法及时动态调整,清理取消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和交叉重复的执法事项。

10.加强执法监督。聚焦执法中存在的熟视无睹、该严不严、该重不重、查处不力等问题,开展综合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及时纠正发现的违法不当执法行为,着力解决执法不精准、不严格、不规范、效率不高等问题。

(五)提高安全生产执法质量

11.组织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省厅组织制定全省统一的执法案卷评查标准,每年对各市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督促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强化评查结果运用。各市要建立执法案卷定期自评自查和个案自评自查工作制度,加大对县乡执法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

12.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定期报告制度。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规定的时间周期报送执法典型案例。典型案例必须从由本级直接作出行政处罚的案件中选取,聚焦执法检查重点领域、重点事项,执法严格、程序规范、合法公正,确保案卷质量。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力度,省厅从全省报送的典型案例中择优选取,通过厅门户网站、微信微博、新闻媒体等,定期进行通报,强化警示教育,提高执法震慑。

13.建立执法工作考评机制。以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为重点,推行执法办案评议考核制度,从执法力度、办案质量、工作成效等方面对执法工作开展评议考核,按照要求将执法考评结果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坚持执法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强化执法统计分析和结果运用,综合运用约谈、警示、通报等手段,推动责任落实。

(六)创新完善安全生产执法方式

14.实行重点检查和执法抽查相结合。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地区,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确定辖区内重点企业名单,对重点检查企业,按明确的时间周期固定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在此基础上,对其他企业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

15.对重点检查企业实行“执法告知、现场检查、交流反馈”“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岗位操作员工全过程在场”和“执法+专家”的执法工作模式。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相结合,开展“说理式”执法,增强企业自我防范风险意识和主动消除违法违规行为的自觉性。

16.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跨层级、跨部门的执法协同联动,建立完善与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等部门的案件通报、案情会商等联合执法机制,增强行政执法整体合力。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联合执法制度,针对执法力量薄弱、问题突出的地区和高危行业,开展省市县三级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

17.完善执法和普法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对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开展约谈、事故案例警示、专题教育等方式的普法教育活动。

(七)推进安全生产执法信息化建设

18.大力推进“互联网+执法”工作。推行网上执法,实现执法手持终端应用全覆盖,促进执法系统与执法记录仪装备线上有效融合,推动执法行为全过程要上线入网,提升执法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八)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19.建立并规范实施执法人员入职培训、专题培训、定期轮训制度,以实战、实用、实效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不断提高执法队伍实战能力。严把专业入口关,加大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提高执法专业水平。

20.推进安全生产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执法队伍准军事化标准规范,实行统一的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装备标准,统筹配备执法装备。建立完善执法经费保障机制,按照要求统一制式执法服装和标志标识,树立执法队伍良好形象,配齐配强执法装备、仪器设备、防护用品、执法车辆,不断提高执法保障水平。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领导,每年定期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研究加强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的有效措施,解决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建立领导干部、执法人员执法职责清单,推进安全生产执法工作机制创新,探索强化执法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执法能力水平。

(三)强化督导考核。加强对各地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和督查,确保安全生产执法等工作连续性和稳定性。按照要求将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纳入安全生产考核体系,突出执法质量,制定量化考核指标,探索优化考核方式,推动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9月17日

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