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宣城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有限公司有关安全隐患问题的督办函

发布时间:2021-09-01 09:01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2021年7月20日,应急管理部组织专家对你市宣城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了氟化工企业专家指导服务,共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问题54项(见附件)。

请你局高度重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隐患问题整改,结合专家指导服务组现场反馈的隐患问题,科学制定“一企一策”整改方案,合理确定整改时限,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闭环管理,逾期未整改到位依法严肃查处。同时,督促企业高度关注隐患问题整改期间的风险管控,采取有效举措确保安全。请于9月16日前将隐患问题整改及监管执法情况报我厅危化监管处。

联系人:徐永锋,联系电话:0551-62998745。

附件:宣城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有限公司安全隐患问题清单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1年9月1日

附件

宣城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有限公司

安全隐患问题清单

一、重点检查项问题

1.1.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装置生产区一层东侧增加一台液碱罐(V0112),设计图纸中未体现。

2.无水氟化氢生产储存装置AHF检验槽进料管道未设置紧急切断阀。

3.无水氟化氢生产、储存、充装装置未分区设置区域有毒气体声光警报器。制氮机房内(且放置有分析室用的氩气瓶)未设置环境氧含量探测器。

4.无水氟化氢装置内设有控制室。

5.防腐蚀、防泄漏管理制度中无管道、设备的材质、密封件、紧固件选型的内容。

6.一线、二线氟化氢生产线的粗冷器循环水回水管上未单独设置取样口,无法单独检测循环水pH值。

7.SIS系统钟氟化氢储罐(9#)电子秤高高联锁设定值为83t(对应容积约为83m³),储罐容积100m³,储存系数约为83%,不符合要求。氟化氢检验槽的喷淋系统控制阀设在围堰处,且无远程遥控功能。

8.氟化氢装车处、氟化氢钢瓶充装处未设置喷淋设施;氟化氢钢瓶充装管道上未设紧急切断阀。氟化氢钢瓶充装台(8#)处未设淋浴洗眼器(距离最近的洗眼器大于15m)。

9.2021年7月20日检查时,氢氟酸装车现场未设置警戒线,2名操作人员未佩戴防喷溅面罩,防酸碱手套,轻型防化服等。

10.氟化氢B线回转反应炉排渣冷却滚筒末端氟化氢紧急排放管管径为DN200,与图纸中DN300不符(图号0701-101-A-101)。

二、其他问题

1.未制定生产课、灌装课、电仪课、设备课等部门的安全责任制。未提供2021年端午节前安全检查记录。

2.未根据风险辨识记录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

3.现场电子级氢氟酸成品库东侧存放有105吨电子级氢氟酸,设计专篇中未明确最大储存量。

4.现场询问转炉岗位操作工李某某,不了解转炉应急处置防护知识、物料处置等。

5.2021年6月4日主框架二楼送粉管二级动火作业票(编号:2021060402)中,作业方式“电焊、气割”,未明确动火车间,无作业内容,未填写动火分析时间,未明确取样分析地点,未辨识出“机械伤害、中毒”风险,未提供关联的临时用电作业票及作业前安全告知和风险分析记录。

6.无2021年6月4日主框架二楼送粉管二级动火作业票中,监护人陈某某的监护人培训考核记录。未对2021年7月15日进行的作业现场监护人培训考试试卷进行错题纠正。

7.2021年6月4日二线转炉受限空间作业票(编号:2021060401-1)中,未明确作业地点,作业内容“炉内更换内返渣,电焊,受限空间”,未辨识出“机械伤害、触电”风险,回转炉长28米,只进行了单点检测,现场未设置气防设施,未提供作业前安全告知和风险分析记录。

8.2021年3月1日的承包商培训内容无车间危险化学品信息、公司主要风险点等内容。

9.2021年4月16日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纪要中无重大危险源检查情况及管理情况内容。

10.未制定氟化氢泄漏专项应急预案或现场处置方案。

11.未制定《操作规程与工艺卡片管理制度》。

12.《岗位操作规程》中缺少工艺流程简图、装置的生产能力、主要原辅材料及使用量、生产设备一览表等。1.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操作工艺卡中精馏塔压力控制范围(38~46kPa)、温度控制范围(37~43℃),与《岗位操作规程》压力控制范围(30~35kPa)、温度控制范围(30~35℃)不一致。

13. 1.2万吨电子级氢氟酸项目精馏塔顶部安全阀入口未设置爆破片。

14.无DCS系统中2021年7月20日8时48分冷冻水总管温度高限报警的处置记录。

15.询问精馏岗位员工田某某,不了解氟化氢灼伤应急处置措施。

16.2021年5月27日~6月8日氟化氢生产装置开停车检修方案,未经生产和安全管理部门审查。

17.氟化氢装置设备台账中无设备材质、内部介质、投用时间等信息。一线氟化氢装置105%硫酸中间储槽、105%硫酸泵等设备无位号标识。

18.未编制磁力泵的操作和维护规程。

19.2021年1月电子酸精馏塔再沸器换热面积由15㎡改为26㎡的变更资料中,无变更验收表,变更后未更新设备台账信息,未对岗位人员进行培训。

20.2021年氟化氢装置设备大修计划中无安全阀校验、压力表检定的内容。

21.2021年1月更换电子酸装置精馏塔再沸器的检修方案中,未针对风险分析制定相应的安全措施和应急措施,无安全验收标准。

22.105%、98%中间储槽罐体上无测厚点标志及编号;测厚记录中无设计壁厚。

23.未建立密封点台账;未记录涉及氟化氢、天然气等密封点的检测结果。

24.未针对泄漏时不能切断泄漏源的法兰(如FH储罐第一道切断阀和罐体之间的法兰)配备注入式堵漏工具。

25.罐区氟化氢储罐(9#)泵出口回流管道法兰无防喷溅设施。氟化氢充装万向节(1#)气相管道上未设拉断阀。

26.氟化氢罐区围堰和地面采用玻璃丝布(成分二氧化硅)作为防腐蚀材料,不满足防腐要求(氢氟酸能腐蚀二氧化硅)。

27.氟化氢装车万向节(2#)压缩空气吹扫管道上未设止回阀。

28.氟化氢储罐(9#)远传压力表现场显示故障。

29.氟化氢罐区应急器材柜内未配备应急手电,应急器材柜上无器材清单。

30.氟化氢罐区消火栓箱内仅配备直流水枪,未配喷雾水枪。

31.《电气仪表管理制度》(2019年12月5日签发)中缺少仪表供电、供气、防腐蚀等内容。无SIS系统、DCS系统运行与维护操作规程。

32.无电子级氢氟酸生产储存装置精馏塔(T0101)塔釜气相压力(PICA0105)高高联锁回路中压力变送器校验记录。

33.2019年6月23日电子级氢氟酸生产装置反应槽A重量联锁摘除作业票中,无风险分析,控制措施无针对性。

34.未提供无水氟化氢罐区SIL定级报告。未进行SIS系统SIL等级验证。

35.未对SIS系统操作站联锁开关投切操作设置权限及联锁摘除报警提示。

36.无水氟化氢罐区氟化氢有毒气体报警系统与罐区PLC系统共用。

37.未对仪表风露点指标进行控制。

38.视频监控系统未有效监控到一级重大危险源无水氟化氢罐区储罐顶。

39.无水氟化氢控制室、机柜室地面未采取防静电措施。

40.未制定涉氟化氢环境下电气设备绝缘测试规程。

41.未提供氟化氢生产、储存装置用电负荷等级的评估资料。未将应急柴油发电机设置在自启自投模式。

42.低压配电室通向高压配电室的门,向高压配电室方向开启,不符合要求。

43.维修间设置的配电箱未设置保护接零线,不符合TN-S供电方式,未对电焊机、台钻等用电设备设置漏电保护装置。

44.AHF水洗岗位操作规程(2019年12月5日签发)无转炉电机(200kW)启动时应有专业人员现场监护的内容。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宣城亨泰电子化学材料有限公司有关安全隐患问题的督办函.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