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督促落实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函

发布时间:2021-08-24 09:48 作者:华梅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应急管理局:

根据《安徽省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皖应急函〔2021〕213号,以下简称《专项整治方案》)要求,我省安全评价机构执业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启动,自查自改初见成效,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加快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基本情况

自《专项整治方案》印发后,各市应急局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结合本地实际,细化制定专项整治方案,采取召开专项整治行动业务培训会、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专项整治专家组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各地创新专项整治方式,充分利用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中的“行政执法”和“中介机构”模块,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多方位检查。自今年6月下旬进入集中检查阶段以来,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共检查安全评价机构数量284家(次),检查法定评价项目数量795个,检查发现一般违法行为数量510项,下达执法文书235份,实施行政处罚6次,罚款人民币10.9万元,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1家(次),注销安全评价资质3 家(详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

虽然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法定安全评价项目界定不清晰。一些市县对于“应急管理部令第1号”规定的法定安全评价服务事项概念不清晰,在清单梳理过程中对涉及的非法定项目安全评价不能有效筛选判定。

(二)工作进展慢、覆盖率低。目前,集中检查阶段已接近尾声,但全省检查任务量尚未过半。全省仅马鞍山市、淮南市检查覆盖率超过60%,特别是黄山市应急局进展缓慢,推进力度不足,上报的检查评价机构数量、检查法定评价项目数量均为0,严重影响全省专项整治整体推进。

(三)执法程序不规范。部分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到现场检查未制作《现场检查记录》等文书,执法业务不熟练、执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较为突出。

(四)执法力度不强。目前除省应急厅对内蒙古吉安劳动安全评价有限责任公司、乌鲁木齐泰迪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行政处罚外,各地仅宣城市宣州区应急局对北京安信兴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安徽本质安全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马鞍山市应急管理局对涉嫌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其他市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尚未立案查处,执法宽松软的现象较为突出。

(五)信息报送不及时。按照要求,各地每月8号、18号、28号应报送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虚假安全评价报告汇总表等,但一些市局不能按时上报完成。截止目前,亳州市、池州市尚未报送阶段性工作情况材料。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坚持问题导向,落实监管责任。各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应急部关于坚决整治安全评价机构弄虚作假问题的决策部署,按照《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不打折扣、不等不靠,加强问题辩识,加强对安全评价机构的督促指导,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变通。要合理安排工作计划,倒排工期,确保 9 月中旬前完成全部法定安全评价项目检查任务,做好迎接 10 月份应急部督导组检查的准备。

(二)规范执法程序,严格行政处罚。各地要结合新《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执法手册》(2020 年版),准确运用法律条款,规范执法文书使用。对专项整治中发现安全评价机构、生产经营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据其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和严重程度,依法依规实施处罚。发现安全评价机构出具虚假报告的,要及时将查核情况和有关证据材料报送省应急厅,并严肃追究报告编写和评审人员、建设单位和提供虚假材料“第三方”的责任。发现相关生产经营单位利用虚假报告取得安全生产相关许可、验收、备案的,实施审批、验收、备案的部门要对涉事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实施处罚。

(三)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送信息。各地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每月8号、18号、28号前,将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虚假安全评价报告汇总表报送省应急管理厅。9月底前,各市要将异地交叉检查报告报送省应急厅。10月底前,各市监管部门要将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典型执法案例、专题调研报告报送省应急厅。

附件: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8月23日

附件

专项整治情况汇总表

序号

地区

检查评价机构数量(家次)

检查法定评价项目数量(个)

检查发现一般违法行为数量(项)

检查发现出具虚假报告等重大违法行为数量(项)

下达执法文书()

行政处罚()

罚款(万元)

责令停业整顿(家次)

吊销评价机构资质证书()

纳入“黑名单”(家次)

对采信虚假报告的行政许可依法处理数量(家次)

媒体曝光()

1

省应急厅

12

22

106

0

4

4

8.5

0

0

0

0

0

2

合肥市

55

55

152

0

25

0

0

0

0

0

0

0

3

淮北市

6

20

20

0

5

0

0

0

0

0

0

0

4

亳州市

 

 

 

 

 

 

 

 

 

 

 

 

5

宿州市

2

132

0

0

0

0

0

0

0

0

0

0

6

蚌埠市

9

23

152

0

5

0

0

0

0

0

0

0

7

阜阳市

31

31

33

0

7

0

0

0

0

0

0

0

8

淮南市

6

41

16

0

0

0

0

0

0

0

0

0

9

滁州市

69

141

15

0

104

0

0

0

0

0

0

0

10

六安市

8

46

32

0

32

0

0

0

0

0

0

0

11

马鞍山市

12

71

48

0

41

0

0

0

0

0

0

0

12

芜湖市

32

40

9

0

3

0

0

0

0

0

0

0

13

宣城市

19

32

15

0

10

2

2.4

0

0

0

0

0

14

铜陵市

34

50

4

0

2

0

0

0

0

0

0

0

15

池州市

 

 

 

 

 

 

 

 

 

 

 

 

16

安庆市

1

110

0

0

1

0

0

0

0

0

0

0

17

黄山市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