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6 21:17 作者:王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省防指成员单位:

726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主持召开视频会议,要求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绷安全这根弦,始终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全国会议后,王清宪省长紧接着召开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和安排部署。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当前我省正处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烟花正在影响我省,防汛形势复杂严峻。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近期国内极端性强降雨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水库垮坝为警戒,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保持战时状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打好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二、进一步强化监测预报预警。要密切监视天气、雨水情、工情变化,强化会商研判,周密安排部署,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预见性。要加密预报台风路径、风力、影响范围,特别是强降雨落区、主要降水时段以及雨量,打好提前量,提高精准度。要跟踪预报河流、水库洪水,为科学调度提供支撑。要高频次发布台风暴雨、山洪地质灾害、城镇内涝等预警信息,提醒社会公众主动防范避险。要强化气象、水文短临预报预警,第一时间扁平化将预警信息传递到乡(街道)、到村(社区)、到基层防汛责任人,千方百计提高应对时效。

三、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人员。要把人员转移避险作为防汛防台风的核心来抓,根据气象水文预报,精准研判风险,以基层网格化管理为抓手,逐级压实转移包保责任,抓实抓细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工作。要坚决果断转移山洪灾害威胁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涉山涉水旅游景区、沿河低洼地带、低标准和出险圩口、危旧房屋、水库泄洪影响区、出险水库下游、在建工地、工矿企业等风险区人员,特别要落实好老弱病残幼群体的转移避险责任和措施。要高度重视城市内涝风险防范,紧盯轨道交通、下穿立交、地下空间、低洼易涝区等重点部位,及时采取交通停运、管控、疏导、断电、应急排涝等措施,坚决避免群死群伤。要加强转移人员管理,加强次生灾害隐患排查,确保危险解除后,有序安排群众返回。

四、强化重要工程设施防护。要把主要江河湖泊作为防汛重点,科学调度水库、闸坝、分洪道、蓄滞洪区等骨干防洪工程,最大程度减轻洪涝风险。当前要加强水阳江、南漪湖、青弋江、滁河、淮河和淮北各支流,以及相关大中型水库精细化调度,腾出纳洪空间。要加强河湖超标准洪水防御,果断决策运用蓄洪圩口,给洪水出路,确保重要圩口安全。要组织好巡堤查险力量,加强超警河流堤防巡堤查险,明确重点薄弱堤段抢险队伍,确保险情抢早抢小。中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要坚守岗位,一旦出现重大险情,要果断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水库安全万无一失。要加强重要交通、通信、电力、能源等设施的安全防护,落实防洪保护措施,避免社会运行秩序遭受较大影响。

五、全力做好抢险救援救灾。要加强与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军区、武警对接,及时通报情况,做好用兵准备。要对各类专业性抢险队伍进行再动员,对县、乡基层常备队伍队员名单进行再核实,确保紧急情况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胜。要有序引导社会应急力量参与抢险救援,充分预估风险,量力安排具体任务。要为各类抢险救援队伍提供保障,确保抢险救援人员安全。要加强重点风险部位研判,进行抢险力量、物资、装备前置。要对抢险救灾物资再检查,做好运输车辆、人员等调运准备。要超前安排群众转移安置点,对已转移的群众要妥善安置,加强灾情核实上报,及时开展应急救助和灾后恢复重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六、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当前各地要把防汛防台风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加强对防汛防台风工作的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汛属地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查,在防汛抢险救援第一线体现责任担当,在关键时刻解决关键问题,严禁推诿、后退。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勇挑重担,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基层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旗插在群众最需要、防汛最关键的地方。要严肃纪律和问责制,对不服从指挥调度而造成重大损失的,因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得力造成重要堤防决口、重要水库垮坝和重大人员伤亡的,要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2021726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