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我省今年上半年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5 作者:李永瑞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省直管县(市)应急管理局: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生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5起,造成4人死亡,事故起数并列全国第2位。近日应急管理部向我省发出提醒函,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5起事故分别是:

1月6日,铜陵市安徽迪诺环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酸解车间沉降岗位员工进入泥浆搅拌罐实施清淤作业时,发生一起硫化氢中毒事故,造成1人死亡。

3月29日,安徽省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城分公司磷复肥分厂磷酸车间员工清理4#胶带输送机机尾积料时,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4月21日,合肥立方制药有限公司原辅料库发生一起因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的火灾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6月7日,马鞍山市安徽金星钛白(集团)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两辆叉车相撞事故,造成1人死亡。

6月24日,滁州市安徽雅美油墨有限公司员工向搅拌设备投料作业时,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

以上5起事故中,从事故原因看,违章作业3起、受限空间作业1起、承包商作业1起;从主要风险看,中毒1起、火灾1起、机械伤害3起;从许可情况看,取证企业2家、无需取证企业3家。经初步分析,这些事故暴露出我省相关企业特别是一些小微型企业、无需许可的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基础差、主体责任不落实,以及基层安全监管存在漏洞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安全教育培训缺失,员工安全意识淡薄。二是安全风险辨识严重不足,企业风险管控机制缺乏。三是现场安全管理差,违章作业习以为常。四是未吸取他人事故教训,不按规范实施特殊作业管理。五是未将承包商作业纳入本企业集中统一管理等。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抓早抓小抓预防,坚决遏制化工事故多发势头,坚决防范重特大危险化学品事故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更强的责任感,狠抓责任落实。要全面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聚焦“一防三提升”目标任务,坚决遏制化工事故多发势头。

二、强化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各地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突出工作重点,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严格落实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压实“三个责任人”责任,结合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大型油气储存基地安全风险评估、化学品储罐集中区安全专项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全面深入排查各类风险,及时消除重大安全隐患。要用好危险化学品安全防控监测信息系统,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精准监管,强化数据深度分析和报警处置,及时将安全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要落实好“一防三提升”工作,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加强调度督促和指导,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三、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地要进一步压实相关企业特别是小微型化工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技能素质水平。一要摸清辖区内所有化工企业底数,逐一建立台账。二要实行全覆盖分级监管,落实监管包保责任制。三要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企业每个部门、车间、班组,落实到每名员工。四要严格执行企业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制度,采取多种方式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水平。五要严格执行《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突出强化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安全管理,严格作业票审批、现场风险辨识分析、作业监护及个体防护等工作。六要严格执行承包商管理制度,强化承包商资质条件审查,将承包商纳入企业集中统一管理。七要加强检维修、复工复产管理。强化对检维修方案、复产方案的论证,建立作业涉及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全面辨识管控作业安全风险。同时加强复工复产前安全条件确认,做到不安全不复产。

四、加大监管执法工作力度。一要强化隐患问题整改。要对前期重大危险源专项检查督导等专项行动查出的各类隐患问题,全面、彻底开展“清零”行动,及时严格整改销号。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涉及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格处罚到位。二要深化反“三违”行动。要始终保持对“三违”行为的零容忍态度,通过专项整治、执法检查、暗查暗访等方式,严查重处“三违”行为,坚决整治“三违”问题。三要严肃事故调查处理。要充分发挥事故调查处理警示作用,严肃追究事故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责任。要用好《刑法修正案》,对涉嫌犯罪的,必须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五、加强高温汛期安全。针对夏季高温、雷电、暴雨等极端天气多发特点,要督促企业强化对罐区、库房、生产装置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场所的防高温、防雷暴、防洪、防泄漏、防设备容器超温超压等措施,做好各类设备和安全设施维护保养,强化风险监测预警和现场巡查,落实各项监控措施,做好防高温防汛等各项工作。要严格落实企业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全时保持信息畅通,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7月19日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我省今年上半年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有关情况的通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