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部署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发布时间:2021-07-17 18:20 作者:张伟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期我省天气形势复杂严峻,强对流天气频发,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我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作出批示指示,部署安排灾害处置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省减灾救灾委办公室下发通知,部署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认真汲取经验教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把防范应对突发自然灾害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有力组织抢险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维护好灾区生产生活秩序。

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相结合,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过程的监测预报预警,多渠道发布,确保预警到户到人。要加强部门联合会商研判,科学分析研判灾害发展趋势,细化实化防范应对措施,提高做好防范应对工作的针对性。凡是生命安全受到威胁的,要不惜代价坚决果断转移。要科学选定集中安置点,杜绝次生灾害发生,保证转移人员生命安全。要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组织专业队伍,加强巡查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点要建立清单,限时整改。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灾害事故风险水平和抵御灾害综合能力,有针对性的向社会公众普及各类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基本技能,增强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通知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健全灾情、险情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部门联动和区域协作,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要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做好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加强研判,突出科学施救、精准施救。要加强对应急处置人员自身安全教育,配足配齐安全防护装备,提高自身保护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关注本地雨情水情灾情,保证灾情信息传递渠道畅通,如发生自然灾害,要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灾情信息。对于人员因灾死亡失踪事件,必须在第一时间内进行认定上报,并组织开展调查工作;对不按照规定要求漏报、瞒报、错报的,将对责任人进行严肃追究。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