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事故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6-23 15:48 作者:凌启苗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安委会,省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日全省接连发生多起影响较大的事故。分别是:

6月16日14时30分许,合肥市巢湖市黄麓镇垃圾中转站2名工作人员在清理窨井时晕倒后死亡。经检测,事故窨井内硫化氢、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超标。

6月17日9时50分许,阜阳市太和县污水处理厂3名工作人员检修设备时1人晕倒,2人施救后随即晕倒。经救治,该事故造成1人死亡,2人受伤。

6月18日14时许,宿州市泗县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4人死亡。

6月22日凌晨,阜阳市颍州区三塔集镇发生一起火灾事故,造成4人死亡、1人受伤。经现场了解事发地点是“下店上宅”典型的“多合一”场所。

以上事故反映出有关地方和监管部门、施工单位安全责任压得不实、防范措施没有落到位,也反映出汲取事故教训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走过场,一些反复强调的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同类事故反复发生、屡屡重蹈覆辙。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出批示,指出“七一”在即,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环境意义重大;要求查明原因,彻底倒查,严肃追责问责,从严惩戒;要求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教训,结合安全生产“三大”行动,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风险管控,对全省安全生产特别是消防安全进行全面自查和重点督查,对问题隐患进行彻底整改;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持续盯紧抓实各领域特别是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全面做好“七一”前后安全防范工作,现提出以下要求,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增强政治敏锐性,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增强政治敏锐性,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按照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部署,以“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为主线,针对燃气行业,针对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针对校园、商场、景区、集贸市场、文娱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针对台风、暴雨、洪水、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要成立专项督查组,采取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七一”前实现对各地和各重点行业领域“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全覆盖,全面排查各类安全隐患,防范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二、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坚决有效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反复发生

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格遵守《应急管理部办公厅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和《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严格执行有限空间作业等特种作业审批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和效果,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道路交通要深化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深入开展“防风险、遏事故、保畅通、庆华诞”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重点路段管控,严格车站、机场、码头等危险品检查,认真开展汛期水上交通安全检查,强化农忙季节农村面包车、拖拉机、三轮车等重点车辆安全监管。消防要针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地下、城中村、“多合一”、文博单位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电气线路短路等突出风险,分类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要加强对农村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农村地区火灾隐患治理,有效解决城乡结合部“下店上宅”火灾多发问题。

三、从严开展监管执法,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倒逼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要落实行业部门管理责任,认真宣传贯彻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明确各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分工,建立常态化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各有关部门存在的监管不力、执法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以《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条款内容为抓手,加强安全监管,强化与公安、司法等部门的信息互通,落实行刑衔接工作机制,杜绝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罚代刑的情况发生。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饱和式”教育培训,定期向企业通报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及原因,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督促引导企业主动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管理。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23日

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近期几起事故的通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