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21-06-10 11:10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经省委宣传部批准,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于61日召开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现将有关情况实录如下:

 

 

2021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

暨新闻发布会上的通报

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余泳

202161

 

同志们、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首先,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广大记者朋友不辞辛苦,深入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一线,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监督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落实责任措施,为防汛救灾全面胜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今年6月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启动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通报活动总体安排,以及当前应急管理重点工作。希望通过各位记者朋友的广泛深入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供舆论支持、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下面,我通报三个方面的情况。

一、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安全生产月作为一项全国性的活动,对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重大决策部署,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类生产经营单位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动员全社会关心关注安全生产,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省安委会办公室已经印发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安排,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抓实抓好部署安排、统筹协调和组织实施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部分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频发,最根本的是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论述不深入不到位、在贯彻落实上有差距。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制作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电视片。专题片全面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既有权威解读又有案例分析,素材丰富、剖析深入,冲击力、感染力、说服力强,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重要辅导教材,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专题学习;各级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要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深入基层开展宣讲,以及在官网或主流媒体发布、接受在线访谈、开展集中座谈等形式,将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领会到位、贯彻落实到位,确保落地生根。

二要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集中攻坚期,任务艰巨。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围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宣传推广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和安全诚信、安全承诺、专家服务、精准执法等方面的经验做法。推动企业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地自查自纠,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引导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安全行为红黑榜”“我是安全培训师”“安全生产特色工作法征集等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创建活动,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三要扎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各样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等。创新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开展公众开放日”“专家云问诊”“应急直播间等线上活动,搭建政府、企业、专家、公众之间沟通桥梁。积极组织参与应急管理部推出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网上展览、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和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等活动。

四要推深做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结合部门工作,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走深走实。积极开发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课堂、微视频、小游戏等寓教于乐的安全宣传产品,通过全国安全宣教和应急科普平台,分行业分领域分人群进行应急管理知识普及、安全文化传播、安全理念宣传。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场馆和安全体验基地建设。积极开展安全之声广播宣传,制作宣传普及安全应急知识的音频,在乡村、社区应急广播终端进行播放,进行全覆盖宣传。开展公益志愿服务,组织应急志愿服务队伍,进行线上+线下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内容宣传推广、民法典宣传、应急安全知识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培训等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应急演练,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和灾害避险逃生、应急疏散、自救互救演练活动,在实战化演练中提升企业、公众的事故灾害应对和安全防范能力。

五要开展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安全生产江淮行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年底结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组织开展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突出危险化学品、矿山、工贸以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曝光突出问题和严重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要坚持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引导企业汲取事故教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目的在于促进工作。我们要牢记初衷,不能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当作一场运动来开展,要抓实每一个环节、每一项举措,确保活动有声有色、有力有效。

一要在组织领导上下功夫。充分认识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的开展作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有效载体,专题研究部署,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二要在宣传造势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网站和客户端,刊登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及相关内容。在广播电视台、重要交通枢纽的楼宇广告屏、重要交通工具播放宣传海报、公益广告等,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积极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要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安全生产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当前安全发展、安全生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水平和公众安全素质提升。

四要在创新举措上下功夫。结合地区、行业特点,努力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安全宣传教育新路子新模式,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要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形成整体联动的宣传效果。要及时向省安委会办公室提供活动开展情况、创新举措、经验做法等有关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以便推广学习。

三、聚焦当前工作重点,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促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从讲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清醒认识当前极端天气增多增强带来的严峻复杂形势,深入研究稳定安全形势和从源头上防控重大风险的措施办法,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勇于自我革命、主动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应急管理防控风险,以良好的安全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切实强化安全防范。近期,全省连续发生多起较大生产安全事故。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王清宪,常务副省长邓向阳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查明事故原因、认真落实责任,依法严肃处理;并举一反三、汲取教训,坚决扭转安全事故多发的态势。

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行业监管责任,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生产监管。

要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为主线,开展好防风险、保平安、迎七一安全风险防范专项行动,强化暗查暗访、专项检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着力查盲点、查漏洞、查弱项,确保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精准处置到位,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要深入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危险化学品、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摸清抓准短板漏洞、风险隐患和关键要害,落细落实监管措施。把抓好突出问题整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举措,深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完善和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和工作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尽力减少一般事故。

要强化执法监管。对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落实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条款,加强对拒不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等事故前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强化事故后追责问责。落实联合惩戒措施,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进行失信惩戒。宣传落实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鼓励社会公众特别是企业内部职工举报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和违法行为,激励全民参与、监督、支持安全生产工作。

二要切实强化灾害防范应对。当前即将进入主汛期和台风活跃期,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思想之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松懈情绪,落实落细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不利影响。要建立健全机制,进一步理顺防汛抗旱、森林草原防灭火、抗震救灾等指挥机制,构建上下贯通、衔接有序的工作体系,健全多部门滚动会商、精准预警、上下联动、协同应对的工作机制,努力做到预警更准更快更早更及时、工作机制更完善更顺畅、应对处置更科学更高效。要强化预报预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会商研判,做好雨情、水情、汛情、灾情趋势分析,跟踪和监视各类自然灾害的发生、发展。要强化预警信息发布,通过手机短信、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等多种途径,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户、到人,及时提醒广大群众做好防范措施,贯通最初一公里最后一公里,防止盲区漏洞和工作脱节。要开展隐患排查,加强灾害风险源头管控,深入到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拉网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从可能面临的最不利情况出发,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把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加强应急准备,立足防大灾、抗大灾、救大灾,做好预案准备,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特别是极端情况考虑周全,有针对性地做细做实应急预案。做好人员准备,配齐各类专业抢险队伍和群众抢险队伍,加强与军队的协调沟通,及时通报情况。做好物资准备,组织开展自查工作,及时清点、整理现有救灾物资,并根据本地区灾害风险和救灾物资需求,抓紧做好救灾物资的采购和存储工作,落实协议储备措施,确保灾情发生时,救灾物资拿得出、供得上。要强化应对处置,加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24小时在岗值守和领导带班、重大事项和突发事故灾害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灾害事故和重大险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沟通汇报、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第一时间落实处置方案,第一时间转移人员,协调各方面力量投入抢险救援救灾。要健全救灾物资快速调拨和会商研判机制,灾情发生后,及时安排下拨救灾款物,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

三要切实强化防汛抗旱工作。要迅速行动起来,进入临战状态,对防汛队伍进行再动员、对防汛物资进行再充实、对险工险段进行再排查,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强化雨情水情汛情预报预警,畅通汛情应急信息直报机制,完善灵活高效的会商调度指挥机制。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防汛责任人要上岗到位,周密安排部署,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万一失防。要加强城乡危旧房屋、高空作业、建筑施工场所等隐患排查,做好城市内涝防范和在建涉水工程、中小河流沿线低标准圩口、小型水库安全度汛工作,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和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联动,高效处置突发险情灾情。

”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实录.docx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