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通知书

发布时间:2021-06-08 16:58 作者:汪慧斌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池州市人民政府: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赴皖督导组第三组对你市进行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明查暗访。6月3日,在淮南市召开了反馈会,通报了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府层面:矿权设置不合理、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力量不足、安全大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停产停建矿山监管不细致等;二是企业层面:圣马矿业有限公司安子山铜多金属矿配备的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没有NO2检测功能,不符合规程要求;主水泵房2名排水工未按规定携带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主通风机安装在井下+75m中段,而主通风机备用电动机却放置在1#主井井口附近的空压机房内,不能满足快速更换要求等重大安全隐患。九华金峰矿业池州市桐木坑磁铁矿配备的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只能监测CO一种气体,不符合规范要求等重大安全隐患等(具体问题见附件)。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16号)和《安徽省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办法》(皖安委办〔2014〕6号)的有关规定,省安委会办公室决定对你市上述有关重大隐患问题实行挂牌督办。

请认真组织和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做好上述隐患的治理工作,落实责任,制定治理方案并监督落实。挂牌督办通知书中有关事项全部整改落实后,书面报告省安委会办公室,省安委会办公室将解除督办。

联系人及电话:汪慧斌  0551-62999541

附件: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明查暗访第三组查摆隐患清单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6月8日

附件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明查暗访第三组查摆隐患清单

5月31日至6月2日,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第三组专程前往池州市贵池区进行非煤矿山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在池州期间,召开了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听取池州市、贵池、青阳、东至、石台等县区应急管理局汇报,先后对两座地下矿山和一座尾矿库进行现场监察检查,具体情况如下:

一、政府层面:

1.矿权设置不合理。一是矿权面积过小。池州市贵池区共有矿山67家,矿权面积总计37.69平方公里,平均每家0.56平方公里,矿权面积小于0.1平方公里的矿山有6家(其中4家是地下矿山)。二是生产规模过小。超过一半的金属矿山生产规模低于5万吨/年,非金属矿山生产规模最高仅为20万吨/年。三是一个矿体上设置多个采矿权。贵池区棠溪镇石门村一个村有7家地下矿山,其中有5家方解石矿、1家萤石矿、1家钼矿。

2.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力量不足。池州市应急局从事非煤矿山监管的人员有3名,专职人员仅1名,且均不是矿山相关专业人员;贵池区、东至县、青阳县从事非煤矿山监管的人员均为2名;石台县应急局仅3名行政人员,其中1名局长,2名副局长,且都不是矿山相关专业人员。

3.安全大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贵池区所有尾矿库均没有按照《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全面深入开展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的通知》(矿安〔2021〕10号)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尾矿库排洪系统质量检测工作,也没有在汛期来临前进行调洪演算,大排查工作推进缓慢。

4.停产停建矿山监管不细致。贵池区67家矿山中,目前只有1家地下矿山、9家露天矿山恢复生产,8家地下矿山恢复基建,其余均处于停产停建状态。贵池区应急管理局对停产停建矿山每月安排一次巡查,但没有留下任何检查记录。

二、企业层面:

(一)安徽省圣马矿业有限公司安子山铜多金属矿

1.配备的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没有NO2检测功能,不符合规程要求,且主水泵房2名排水工未按规定携带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重大隐患)

2.主通风机安装在井下+75m中段,而主通风机备用电动机却放置在1#主井井口附近的空压机房内,不能满足快速更换要求。(重大隐患)

3. 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落实不到位,没有按照要求将每月矿领导带班下井情况进行公示,且一把手矿长没有带班下井记录。

4.安全设施设计中明确充填工艺为干式废石充填、尾砂胶结充填,但是矿山企业在尾砂胶结充填系统未建设的情况下,提前进行了竣工验收。

5.提升机司机均为基建施工单位人员,但该矿与基建施工单位的承包合同已经到期。

6.安全监测监控系统多次出现CO超标报警情况,但没有采取相关处置措施。

7.1#主井提升机1个松绳保护装置损坏。

8.主通风机无风压监测装置。

9.-75m中段水泵房内的3台排水泵均未安装压力表。

10.-75m中段防水门安装不合理,需拆除钢轨后方能关闭防水门,无法保证紧急情况下快速关闭防水门。

11.+25m中段6穿2#矿房回采顺路天井行人梯子挂设不规范。

12.+25m中段8穿2#矿房参数与设计不符,顶板暴露面积大。

13.检验机构出具的检验报告失实。如:安徽中成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主排水泵检验报告(报告编号:2020KPSB字136号)中描述“有监测用的真空表和压力表”,现场核查排水泵进出口均未安装压力表;安徽中成检测有限公司出具的主通风机检验报告(报告编号:2020KPTF字029号)中描述“有监测用的仪器仪表,判定合格”,现场核查没有用于风压监测的仪器仪表。

(二)安徽铜冠池州资源有限公司黄金庵尾矿库

14.尾矿库回采没有严格按照回采作业顺序进行。

(三)安徽九华金峰矿业池州市桐木坑磁铁矿

15.配备的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仪只能监测CO一种气体,不符合规范要求。(重大隐患)

16.斜坡道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在+185m岔口形成循环风,且风筒存在多处破损,漏风现象严重。

17.矿山企业和外包施工单位均没有制定动火作业审批制度。

18.外包施工单位项目部配备的人员不符合要求,缺少通风、排水、支护等特种作业人员,部分人员没有缴纳保险。

安徽省安全生产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通知书.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