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5-24 16:15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印发《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以下简称《工作要点》),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以及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党组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和李锦斌书记、王清宪省长批示要求,结合《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省安委会印发了《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国务院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政府工作报告》印发后,我厅认真学习研究两文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起草了《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书面印发16个市安委会、省安委会47个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形成《工作要点》。要点经省安委会第二季度全体会议审议修改后,经省政府审签同意后印发。

三、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安徽省“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有效防范较大事故、事故总量和死亡人数“双下降”的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全面开启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四、工作任务及步骤

共6个方面31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广泛开展专题宣传教育培训,扎实推动中央及省重要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制定实施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

二是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党政领导责任落地,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完善齐抓共管体制机制,强化事故调查处理。

三是扎实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适时考核调度通报,突出重点时节开展明查暗访。

四是突出防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强化危险化学品、矿山、交通运输、建设市政、消防、工贸等其他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强化水域安全监管和乡镇自用船舶管理,加强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品)运输管理,推进城市安全发展。

五是切实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推进“智慧应急”建设,加强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强化安全生产源头防控,实施重点领域工程治理,深入开展示范创建工作。

六是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保障能力。完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制度和标准规范,提升安全监管执法能力水平,推动形成社会化风险防控格局,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五、创新举措

制订了省安委会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为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地,根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第六条第三款“组织制定政府领导干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以及国务院安委会2020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评分标准第二项第4条第8款“政府主要负责人把安全生产纳入政府重点工作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组织制定政府领导干部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责任清单”要求制定。我们制订了省安委会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清单列出22项任务,分别由9位省安委会负责同志分工负责,组织相关部门牵头推进。

2021年工作要点政策解读.doc

解读处室(单位):安全生产综合协调处

解读人:凌启苗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1-62998737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