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危化风险监测评估报告(2021年第4号)》

发布时间:2021-05-10 08:22 作者:蔡赛虎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应急管理局:

现将《安徽省危化风险监测评估报告(2021年第4号)》印发给你们,请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查明问题根源,有效落实整改,不断提升企业安全管理和本质安全水平,持续保持系统稳定有效运行,防范和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1年5月8日

安徽省危化风险监测评估报告

2021年第4号

经对2021年4月1日至4月30日系统运行监测情况进行量化评估(见附表1),全省综合平均得分93.33分。合肥、亳州、芜湖市综合得分别位列全省前三位。

一、系统运行情况

市县平台方面,16个市及所辖27个县级平台平均掉线时长3.44小时,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减少了0.69小时。亳州市、六安市、淮南市3市及所辖县级平台运行较为稳定,在线时长分别位列全省前三位。

企业物联网主机方面,全省274家企业物联网主机平均掉线时长7.67小时,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增加了1.89小时。合肥市的安徽丰乐农化有限责任公司、阜阳市的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合肥市的大成(合肥)气体有限公司主机掉线时长分别为626.12小时、377.05小时和140.58小时,在线时长位列全省末三位。大成(合肥)气体有限公司、安庆市泰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和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物联网主机掉线次数分别为1365次、825次和404次,主机在线稳定性位列全省末三位。

二、数据维护情况

数据核验方面,各市企业填报数据总平均待审时间为8.82小时,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增加了138.38%。其中,滁州、安庆、六安市平均待审时间分别为0.14小时、0.87小时、1.25小时,数据核验及时性位列全省前三位。

数据准确性方面,经随机抽查,企业数据的清理情况总体良好。

三、实时风险情况

截至4月30日,全省物联点位应接入18692个,已接入18679个,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分别增加了32个、88个。全省除淮南、滁州、芜湖、宣城、黄山5个市外,其余11个市物联点位接入率为100%。

在平均报警点位数方面,本次评估周期内的全省报警点位数为883个,占已接入点位数的4.73%,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减少了0.34%。

在平均报警次数方面,全省共产生6977次报警,平均每百个点位报警29次,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减少了32次。全省883个报警点位中,重复报警次数在300次以上有宣城市的安徽海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II_11001D(反应釜搅拌速率传感器),产生951次报警(见附表2)。

在报警处置率方面,全省针对风险级别为红、橙、黄三色的1699次报警,共推送了2005条预警信息,平均每消除一次报警推送了1.18次预警信息,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减少了0.12次。全省6977次报警的平均消警时长为7.08分钟,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减少2.51分钟,其中消警时长超1440分钟(24小时)的点位有5个,较前一个评估周期减少了25个,涉及2个市的3家企业(见附表3)。

四、安全承诺情况

每日安全承诺方面,全省企业安全承诺率自2020年3月份以来连续保持100%,按时承诺率为98%,其中合肥、亳州、宿州、滁州、六安、马鞍山、宣城、铜陵、池州9市企业按时承诺率为100%。本评估周期内,全省共20家企业、24次未按时承诺,其中淮南、阜阳、芜湖市分别有9次、7次、4次,居涉及未按时履行承诺7个市的前三位;阜阳市的安徽省福泰精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有3次未按时履行承诺,居全省首位。

在特殊作业票调阅方面,除亳州因无动火、受限空间作业外,其他15个市均开展了作业票调阅查验工作。我厅调阅查验了除亳州市以外15个市企业动火、受限空间作业票,10个市存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问题。另外,在本评估周期内,全省共41家企业对设施设备、监测点位开展了临时性检维修、点检作业,其中有20家企业临时性检维修、点检的作业天数等于或超过10天,涉及12个市(见附表4)。阜阳市的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4个月,每天都存在临时性检维修、点检作业。

总体上,本次评估显示:部分企业设备维护水平有待提高,如阜阳市的安徽晋煤中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已连续数月每天进行临时检维修,宣城市的安徽海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点位连续两个月重复报警次数>300次。

附件:《安徽省危化风险监测评估报告(2021年第4号)》.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