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报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09 16:30 作者:李辉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

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坚持两个至上,立足两个根本,统筹做好专项检查和非煤地下矿山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十条规定、矿山安全生产六严禁、三严格及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紧扣防范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中毒窒息、火灾、透水、采空区坍塌、尾矿库溃坝等事故,多措并举、精准执法,切实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力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按照要求,现将我省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非煤矿山基本情况

我省共有非煤矿山企业780家(不含采掘施工和地质勘探企业),其中地下矿山291家、露天矿山489家。地下矿山中,单班入井超30人企业共35家,其中井深超800米有6家;露天矿山边坡高度超200米企业共2家。尾矿库企业154家(正在实施销库45家),其中头顶库企业28家。

二、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精心组织。收到《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的通知》后,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根据本省实际,细化重点任务,制定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张卫国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我厅及时印发了专项检查实施方案,在重点任务中增加了防范地下矿山冒顶片帮事故措施落实情况等内容,明确了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企业的具体职责分工,提出了相关保障措施。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均对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扎实组织开展专项检查。

(二)自查自改,落到实处。截至331日,全省除长期停产、无主尾矿库企业外,所有非煤矿山和尾矿库企业已全部完成自查自改工作,自查发现一般隐患5540条。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未接到企业自查发现重大隐患情况的报告。

(三)全面检查,精准执法。

1.省级层面。制定专项工作方案,成立由分管厅长任组长的检查小组,聘请专家,对表对标,已对全省32家重点矿山开展解剖检查,下达现场检查记录32份,发现各类隐患或问题178条(其中通风管理43条、防治水管理22条、顶板管理19条、机电运输19条、外包队伍问题12条、防火管理问题9条、尾矿库管理28条、其他问题26条),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备4台,停止施工4处。问题全部交由属地市应急局依法处理,并要求下达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处理整改结果及时报送省厅。

2.市县级层面。有非煤矿山的15个市、省直管县(市)应急管理部门对辖区内非煤矿山共计开展检查919家次,检查发现各类一般隐患2673项,其中重大隐患3项(均已整改),下达各类执法文书878份,行政处罚28家次,罚款64.48万元,责令停产整顿12矿次,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备2台,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2次。其中,1-2月份共对全省65家重点矿山进行了全覆盖检查,检查105矿次,发现各类一般隐患567项,其中重大隐患1项(已整改),下达各类执法文书153份,行政处罚12家次,罚款22.5万元,责令停产整顿5矿次,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备1台。

(四)严格建设矿井检查,规范安全管理。我省基建的井工矿山共43家,其中停建18家,已集中一个中段贯通23家。我厅及时转发《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严格非煤地下矿山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矿安〔20217号),并提出具体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建设矿井43家次,发现各类隐患195项,罚款9.5万元,责令停止施工6矿次。

(五)夯实重点时段监管,确保两会安全。省长王清宪在《关于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要求省应急厅全面落实会议精神,切实落地落实。省安委办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及省长批示要求,组织四个督查组对全省16个市开展全覆盖的安全生产明查暗访。其中张卫国副厅长亲自部署,制定督查方案,先后成立4个检查组,对5个市11家非煤矿山企业开展重点督查检查,下达现场检查记录7份,查出各类隐患或问题35条,责令2家非煤矿山企业停止作业。各市、县应急管理部门全国两会期间共派出100个检查组开展督查检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超常规的工作状态,为全国两会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

(一)总体情况。

1.从企业层面看:一是随着市场好转,部分企业抢产量、赶工期的现象有所抬头,加之前几年市场不景气,安全投入及灾害治理工程欠账较多。二是多数小型矿山资源储量少、机械化水平低、安全基础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力、专业技术人员缺失、从业人员素质低。三是部分企业法治观念淡薄,管理粗放,班组管理不扎实,管理人员及工人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看惯了、习惯了,安全意识松懈,安全警觉性麻痹。

2.从监管自身看:一是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专业人员配备不能满足安全监管需要,存在想不到、看不到、管不到现象。二是基层矿山监管人员轮岗交流频繁,部分转隶、转岗人员培训不及时,专业知识缺乏,业务不熟,面对矿山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应对办法不够,监管工作过分依赖专家。

(二)突出问题。

1.通风管理不到位。一是专业技术人员配备不足。有些企业局部通风系统调整、通风构筑物的设置、局部通风机安设等日常工作不会开展,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服务。二是通风系统图绘制不规范。部分企业未根据矿井开采实际及时修订图纸,未标明通风设备、通风构筑物及封闭墙位置等。三是现场管理不到位。部分企业各中段间进、回风流混乱,下中段污风回入上中段新鲜风流中或污风经过采掘作业地点;通风构筑物设置不合理,应设未设,不该设的乱设;局部通风机安设不合理,未放在新鲜风流中,有的甚至喝循环风;永久封闭不及时,开采区域巷道错综复杂,对无采掘活动区域未及时永久封闭,以合理调整通风系统、分配风量。

2.防治水管理薄弱。一是专业人员短缺。有些企业防治水工作全部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日常防治水工作基本未开展。二是防治水资料欠账多。部分企业防治水工作仍是勘探期间地质队编制的资料,生产期间水文地质图未根据矿井实际揭露绘制;部分企业勘探钻孔封孔质量、大型断层含导水情况、水力来源、天窗位置等情况掌握不清。三是探放水管理不规范。探放水设计编制不符合《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防治水安全技术规范》要求;探放水开孔、装闸阀、下套管、耐压实验及终孔等关键环节无验收资料;工作总结不到位,未对出水地点水压、水质、放水量及注浆堵水等情况进行描述,也未对不同区域注浆扩散半径进行考察分析。

3.防灭火管理不规范。一是动火审批制度不符合规定。多数企业井下动火实行分级审批,但分级审批人有班组长、区队长等,标准低于新老《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要求。二是动火审批单缺项。部分企业动火审批单缺少监护人签字或缺少动火后验收人签字。三是油料管理随意。部分企业井下动火处油料随意摆放,油桶敞口管理;井下临时维修地点润滑油与电焊机焊枪、乙炔瓶共存,油棉布未及时清理。

4.顶板管理不实不细。一是顶板分级管理未落到实处。多数企业虽制定了顶板分级管理制度,但采掘施工地点和主要人行巷道未确定顶板级别,无法对照制度进行管理和考核。二是现场管理与施工组织设计不符。部分企业采掘施工地点未按施工组织设计要求支护顶板,写干两张皮三是未按规定开展检查。部分企业对支护巷道、安全出口和升降人员的井筒及人员活动频繁的采矿巷道未按规程规定检查记录。

5.外包工程管理不扎实。一是制度操作规程无针对性。部分矿山项目部照搬上级公司制度及操作规程,未根据本矿实际针对性制定。二是领导带班流于形式。部分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未按《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及监督检查暂行规定》要求带班下井,无计划、无检查,下井带班记录与人员定位系统记录对不上。三是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不规范。部分项目部以组织架构代替安全管理机构,有关工程技术人员配备不齐全。四是现场管理混乱。部分项目部采掘施工前未编制专项施工组织设计;局部通风机无计划开停;风筒破损,漏风严重;采掘作业地点电缆接头包扎、吊挂随意;风质风量不满足规程要求。

四、下一步打算

(一)聚焦问题抓整改。针对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查出的2851条问题,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盯住不放,打通最后一公里,直至企业逐条整改落实,并经属地应急局依法复查合格,切实做到隐患整改到位、企业认识到位、管理提升到位。

(二)聚焦成果抓转变。及时提炼此次专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举措,纳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以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切实提升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监管效能。

(三)聚焦学习抓提升。组织应急管理部门及企业大力开展学习新版《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规程》(GB16423-2020)和《尾矿库安全规程》(GB39496-2020)活动,推动学规程、抓落实、强管理常态化,切实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

(四)聚焦职责抓落实。扎实做好单班入井超30人或者井深超800米的非煤地下矿山、尾矿库头顶库专家技术会诊、非煤地下矿山和尾矿库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统筹做好汛期尾矿库安全检查、异地互查和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及以上井工矿山专项检查工作,夯实安全基本盘,把主责主业落到实处,切实改观我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管理现状,杜绝较大事故,遏制零星事故,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4张统计表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202149

 

 


附件

非煤矿山企业自查自改情况汇总表

辖区内

非煤矿山数量

已完成自查

非煤矿山数量

企业自查发现

一般隐患数量

企业自查发现

重大隐患数量

889(不含正在销库尾矿库)

889

5540

0

 

非煤矿山安全监管部门专项检查情况汇总表

检查矿山企业 数量(矿次)

检查发现一般隐患数量(项)

检查发现重大隐患数量(项)

下达执法文书()

行政处罚()

罚款(万元)

责令停产整顿(矿次)

责令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台、套)

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

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纳入“黑名单”(矿次)

提请关闭矿山数量()

媒体曝光()

951

2673

3

878

28

64.479

12

6

2

0

0

0

0

 

非煤矿山重大隐患明细表

序号

地市

非煤矿

山名称

重大隐患内容

挂牌督

办单位

整改情况        (已整改/正在整改)

采取的主要防范措施

(正在整改的填写)

1

贵池区

池州市银龙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开采边坡高度超过200米,边坡在线监测数据信号传输不正常,造成监测数据不完整。

 

已整改

 

2

石台县

安徽竹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矿山开拓运输道路+290m弯道偏上路面局部偏陡

 

已整改

 

3

石台县

池州万方矿业有限公司

+175靠帮台阶边坡角留设超过设计值

 

已整改

利用挖机破碎锤对+175米超过65度坡度角的台阶局部破碎修正,经修正后符合设计要求。

 

安徽省落实矿安〔20217号文情况统计表

地区

建设项

目总数

检查建设

项目数量

已集中一个中段贯通项目数量

发现问

题数量

罚款

数量

停止施

工数量

安徽省

43

43

23

195

9.5

6

   

附件: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报送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工作总结的报告.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