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7 08:59 作者:秦奋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应急管理局:

工作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防范重大安全风险,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强化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监管工作效率效果,有效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建党100周年和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深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1.强化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完善固化“消地协作”联合监管机制,组织开展重大危险源联合督导检查。贯彻落实《危险化学品企业重大危险源安全包保责任制办法(试行)》,将相关企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安全检查督查内容。维护好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有效运行,提升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水平。

2.强化高危工艺风险管控。对不符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安徽省自然资源厅 安徽省生态环境厅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加强化工项目建设管理的通知》规定的高风险项目不予安全审查。6月底前完成对现有涉及硝化、氯化、氟化、重氮化、过氧化工艺的精细化工生产装置有关产品生产工艺全流程的反应安全风险评估和设计复核工作;12月底前其他危险工艺自动化改造、人员学历资质、人员密集场所设置不达标等问题整治“清零”。加快“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独栋厂房限人、二道门防人”工程进度,推动高危工艺生产装置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控制,最大限度减少现场作业人数,降低风险等级。

3.强化硝酸铵、光气、液氯等特别管控危险化学品的风险管控。严格执行国家硝酸铵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统筹国家和省专家技术力量开展精准化专家指导服务。未设置密闭及自动吸收系统的液氯储存仓库,年底前未改造的一律淘汰。

4.强化老旧装备化工企业风险管控。对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化工装置,加强设备管道检验检测,严格落实检修计划,对运行不稳定、存在重大隐患的老旧装置果断关停。

5.强化危险作业风险管控。持续加强《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2014)的贯彻实施,以强有力的执法推进和保证相关企业将各类各个特殊作业纳入规范管控。加强开停车、检(维)修安全管控,未制定开停车和检(维)修作业方案或方案未经专家组论证通过的,不得实施作业。

6.强化烟花爆竹安全风险管控。强化监管执法,从严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超量储存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落实烟花爆竹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规定,排查整治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等问题。

二、着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7.深化化工园区整治提升。对省政府认定的化工园区开展评估分级“回头看”复核,按照“一园一案”启动本质安全提升工程,年底前所有A、B级化工园区须达到C级及以上,仍为A级化工园区的提请省政府取消认定,B级化工园区的限制新、改、扩建危险化学品项目;年底前化工园区建立统一管理的门禁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实施封闭式管理,对进出园区的人员、物料、车辆实行全过程监管。省政府未认定的化工园区不得新建、扩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

8.实施分类整治提升。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分类整治目录和淘汰落后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技术设备目录,确定“一企一策”,实施安全改造工程,8月底前完成一轮整治,公布规范达标、改造提升、依法淘汰企业名单。

9.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进一步建立健全排查整治机制,压实责任,建立清单台账,严格整改销号,7月底前完成整治任务。对非法违法“小化工”事故一律提级督办,严肃问责。

10.扎实有效开展重点县专家服务工作。对接国务院安委办专家指导服务组对定远县、蚌埠市淮上区2个国家级重点县开展专家指导服务,完成培育一支本地化的专家队伍、建设一个服务区域的实训基地、规上企业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员工培训空间“三个一建设”任务。开展省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工作,推动市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深入开展。跟踪指导危险化学品重点县聘任化工专家工作。

11. 加强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组织开展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工作,严把源头安全审查关,对于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

三、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安全监管质效

12.按照应急部有关工作要求,指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试点工作。

13.按要求完成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年度建设任务,在实战化应用中持续完善升级,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靶向监管,发挥系统应有作用。

14.按要求建设烟花爆竹仓储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危险化学品管道应急管理信息系统。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1年3月15日

关于印发《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21年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的通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