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池州市青阳县盛石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17”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16:29 作者:汤俊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省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月17日,池州市青阳县盛石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在设备调试过程中,因窑体内原料结块,2名刚聘来的湖北籍窑师和1名企业股东在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进窑疏通,发生中毒窒息事故,造成1名窑师和1名企业股东死亡,1人轻伤。事故暴露出企业和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风险辨识不清、试生产过程中安全防范措施不到位、盲目施救导致伤亡扩大等问题,也暴露出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王清宪省长、邓向阳常务副省长、张红文副省长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妥处善后,查清原因,严格追责。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坚决遏制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现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要立即开展有限空间安全风险排查。春节假期刚过,各类企业集中复工复产,涉及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的检维修、调试行为增多,加之气温逐渐升高,造成有限空间中有毒有害气体集聚,安全风险加剧。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工矿商贸企业以及市政工程、垃圾发电、燃气、热力、排水、卫生、环保等重点单位、重点区域、重点场所开展全方位的风险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风险隐患,企业要逐一登记造册,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报告,并按照《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指导手册》(应急厅函〔2020〕299号)要求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二要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规定。各地各有关部门要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徽省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凡涉及到有限空间作业,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三要全面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应急厅函〔2020〕299号的4个专题系列折页,广泛普及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安全常识和科学施救知识,并督促企业开展内部专题教育,落实岗前培训,切实使从业人员了解危险作业风险,掌握作业要求,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保护技能。

四要持续强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和“三个必须”原则,切实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监管。一要建立健全本辖区本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监管台帐。二要全面做好《刑法修正案(十一)》实施准备工作,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刑责。三要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违规以及违反高危作业规程等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执法措施和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四要严格事故调查,按照造成3人及以上死亡的省级调查,造成1-2人死亡的市级调查的规定,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0日

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池州市青阳县盛石非金属材料有限公司“2•17”中毒窒息事故的通报.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