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党委书记、厅长张海阁同志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署名文章: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 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1-02-04 09:31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 张海阁

构建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等多样化储备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强化抢险救灾物资和装备保障能力

加强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健全政府与社会协同救灾联动机制

加强对接协调,完善长三角省际边界区域协同响应和增援调度、区域安全生产执法联动、区域重特大关联事故灾害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

2020年,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聚焦抗疫情、战汛情、保安全,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强化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推进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加强突发自然灾害应对处置,加快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全省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形势总体稳定。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指明了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的方向。会议提出,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破难题、见实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新进展,综合应急能力要有量的增加,更要有质的提升,基层基础工作要战略谋划、全面发力。我们将深入学习、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一是全力稳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深化安全生产“铸安”行动和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建设,健全完善重大安全风险研判、评估、决策、防控协同机制,突出源头预防、精准治理、依法管理。不断推进“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抓好岁末年初的安全防范工作。以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主线,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体系,强化基层安全生产执法力量,坚决惩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切实加强自然灾害风险防范应对。落实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领域重大风险工作机制,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应急准备和应急值守。实施自然灾害防治工程,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构建实物储备、协议储备等多样化储备体系,优化重要应急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强化抢险救灾物资和装备保障能力。针对季节性自然灾害发生规律和阶段性特点,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灾后恢复重建、冬春救助等工作。

三是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应急救援指挥体系,实施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健全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实战化综合演练。加强专业救援力量建设和应急航空救援能力建设,鼓励支持社会救援力量发展,健全政府与社会协同救灾联动机制。

四是强化科技信息化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智慧应急建设,推进“6+N”重点领域监测预警、指挥调度、抢险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实施应急指挥协调能力提升项目。加强先进适用装备配备,提高复杂条件下信息采集和快速报送能力。

五是推动长三角应急管理深度融合。加强对接协调,完善长三角省际边界区域协同响应和增援调度、区域安全生产执法联动、区域重特大关联事故灾害信息共享等工作机制。联合举办长三角应急救援暨防灾减灾博览会。

六是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应急管理工作。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破难题、见实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要有新突破、新进展等要求,针对应急管理工作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在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形势环境,科学评估面临的重大安全风险基础上,编制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等规划,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统筹推动规划落实,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我们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强化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更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以优秀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