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9 09:29 作者:省应急厅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联系(地址:合肥市马鞍山路509号省政务大厦,电话:0551-62999515,邮编:230002)。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在省直机关较早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较早编制印发出台安全生产和救灾2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较早完成职能机构目录编制上线、较早完成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发布,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一)主动公开。一是发挥我厅门户网站主平台作用,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20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8条,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其中,依法公开行政许可决定635条,其他管理对外服务事项672条,行政处罚决定1条,执法检查结果248条;制发政策解读31篇,其中负责人解读4篇、主要负责人在中国应急管理报发表署名文章1篇、上级政策解读3篇、部门解读17篇、专家解读6篇;制发规范性文件10个,集中清理发布2005-2020年规范性文件25个;召开新闻发布会5次,主要负责人出席1次;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1801738次。

二是依托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厅双微平台保持每日更新,全年共发布信息2328条,粉丝总数增至750708人,综合排名全省第五,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通过厅长信箱”“我要咨询公开回复网民留言645条;在汛期、台风等特殊时段,发布洪水预警76次,联合中安在线开辟防汛抗旱进行时专栏,发布汛情通告38期、汛情通报5期、防汛救灾信息300余条;发布突发事件、事故快报、事故处置等信息65条,事故调查报告8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按期公布部门文件、办事指南、财政预算决算、工作动态等,及时更新办事服务事项,做好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及时梳理公开意见反馈

(二)依申请公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制度,畅通受理渠道、精准规范答复意见。2020年,我厅共发布依申请公开目录文件558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4件,其中3件来源于互联网申请、1件来源于信函申请,其中2件不属于我厅职责范围、1件属于我厅已公开文件、1件属于我厅部分公开文件,均在规定期限内按申请回复方式答复,无超期、未告知等现象,通过电话回访,办理满意度为100%。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加强政府信息资源源头管理,在公文制发过程中,设置公开属性选项,一并审核报签。对政务公开实行动态管理,将主动公开目录作为公开政府信息的重要依据,以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规范性文件等印发前的征求意见、印发后的公开发布和政策解读等进行明确规定,全年公开征求意见20项,征集意见时间均大于30日,并全部按时将意见征集情况集中汇总公布。

(四)平台建设。一是规范设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第一时间进行网站改版,将平台主要内容设置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四个部分。同时根据我厅实际情况,增加政策”“机构职能目录”“依申请公开三个栏目,方便公众查询有关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二是优化功能。着力优化栏目搜索和下载功能,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的政府信息,对应丰富下载格式。

(五)监督保障。我厅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规定,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审核机制、发布后更新及文件有效性管理。由分管副厅长主持召开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同时邀请各地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参加,与其建立工作互联机制、定期沟通交流政务公开事项,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管理工作,诚恳接受社会监督。

(六)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按照《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指引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16号)中任务分工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并依据应急部目录指引,认真梳理县级应急管理部门权责清单和政务服务清单,编制出台了安全生产领域8个主要一级目录、22个重点二级目录和救灾领域8个主要一级目录、16个重点二级目录指引,并组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各市政务公开办和市县应急局负责政务公开同志参加,征询意见建议60余条。联合省政务公开办赴6个市开展走访调研,围绕安全生产和救灾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指引编制、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信息管理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与部分市、县政务公开办、应急管理局进行座谈交流,全力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创建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6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

-1

6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6

-12

1

行政强制

3

-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0

9016250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工作任务繁重,人员相对匮乏,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散在办公室、政策法规处(新闻宣传处)、科信处、宣教中心等四个处室,未有效形成公开合力和矩阵效应。

改进情况:打破体制壁垒,成立工作专班,以办公室牵头,其他处室配合、宣教中心抽调专人,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公开的手段不多,形式单一、内容单调、质量不高。

改进情况:拟聘请第三方机构不定期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测试,找问题、促提升。进一步优化完善、突出重点、提高质量,采取图文并茂、动漫结合的方式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力求通俗易懂、贴近百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