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14 15:18 作者:张伟 来源:安徽省应急管理厅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各市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受强冷空气影响,我省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并伴有大风和降温天气,其中12月13日夜里江淮南部和江南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迅速作出批示,要求超前做好防范工作,最大限度降低影响。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邓向阳也提出明确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各地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充分认识到雨雪冰冻天气可能造成的严重影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作为,全力做好灾害研判、抢险救援、应急救助等防范应对工作。

二、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各地要迅速组织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和基层政府对学校、医院、各类养老机构、社会(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机构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对危旧房屋、棚架房(棚)、简易房、临时搭建工棚等构筑物进行逐个排查,确保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防火等设施正常运转,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立即制定处置方案,限时整改,严防大面积长时间交通不畅和重特大交通事故。

三、强化应急准备和抢险救援。各地要及时修订完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相关应急预案,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要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精准研判灾害发展,提前预置布防抢险救援力量,备足必要的抢险救灾物资,特别是做好除冰、扫雪等装备准备,确保能够快速处置突发险情灾情,必要时要迅速协调各类应急力量,全力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四、扎实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救助。各地要充分考虑到今年汛期我省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因素,加强受灾群众救灾救助工作,根据灾害发展趋势和灾区需要,加大救灾资金投入力度,及时调拨救灾物资,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冬春救助工作,将因灾生活困难群众作为救助重点予以倾斜,确保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得到及时医治。

五、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守和备勤,及时处置突发事件。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重大灾情要第一时间上报。对不按照规定要求迟报、漏报、瞒报、错报死亡人员的,将对相关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安徽省减灾救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13日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