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整改硝化企业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函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9 作者:秦奋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池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29日至31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应急管理部硝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组,对你市安徽东至广信农化有限公司和池州飞昊达化工有限公司2家硝化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共发现33项安全隐患和问题(见附件),其中重大事故隐患5项,并对该两家公司提出了限期改正的建议。

请你局组织对相关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确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督促有关企业认真整改自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和此次指导服务发现的隐患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有关执法文书、工作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20日前报送我厅。

联系人及电话:徐永峰,0551-62998745。

附件:安全隐患和问题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11月25日

附件

安全隐患和问题

一、安徽东至广信农化有限公司

1.2020年10月29日DCS硝化工艺操作记录中早班操作工、夜班操作工无硝化工艺操作证(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2.硝基氯苯产品工艺是企业技术人员2016年5月份从原单位辽宁世星药化有限公司带来的工业化工艺,技术转移没有安全可靠性论证资料。

3.硝化后处理器无联锁措施,连续溢流。

4.邻硝车间三楼硝化釜4个反应釜没有接紧急排放系统。

5.硝化反应DCS系统无紧急停车按钮。

6.汽提塔、干燥塔无温度、压力高报联锁。

7.反应系统与粗品储槽没有切断阀。

8.未对储存、蒸馏、分离等单元操作全流程开展风险评估(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9.环形硝化器无EPS电源。

10.对邻硝车间三楼硝化釜反应区域,没有安装自动喷淋等降温系统或自动灭火设施。

11.硝化车间无硝化釜温度异常声光报警装置。

12.1名新员工(2020年10月14日入厂,硝化工艺副操岗位)不满足化工类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要求。

13.硝化岗位的工艺安全信息档案(硝化岗位工艺操作规程)内容不全,缺少危险化学品的危害信息。

二、池州飞昊达化工有限公司

1.查看硝化釜PID图与现场不一致,硝化釜夹套有蒸汽加热,实际现场没有(企业认为不需要),图纸上没有放空管(应该有),实际现场设置有放空管。

2.现场查看二车间二楼硝化釜,夹套降温盐水没有流量控制。

3.硝化反应釜无温度低报联锁。硝化反应温度低报值不合理(低报-14℃,低低报-20℃,使用的盐水温度为-15℃)。硝化反应釜夹套为手阀,反应时无法保证夹套手阀为打开状态。硝化反应滴加过程无法监控混酸的流量大小,仅根据硝化釜温度变化调整混酸滴加阀的开度大小。硝化反应釜底阀为手阀,如果反应异常时手阀关闭,无法紧急泄放。

4.硝化反应是常压,泄爆片起爆压力为4.56kg(31℃)和4kg(115℃),泄爆片压力过高,不合理(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5.硝化反应的DCS系统无紧急停车按钮。

6.现场查看二车间二楼硝化釜,混酸加料采用DCS控制,有加料视镜,加料视镜不防爆,没有设置固定的不可超调的限流措施。没有配比发生异常时的处理措施。

7.缩合釜、蒸混釜、甲苯回收釜、二氯乙烷蒸馏釜、粗乙醇蒸馏釜、乙醇精馏塔釜等无压力变送器。

8.二车间二楼硝化釜,发生事故时进混酸和氯苯设备有切断,底部与脱二氯乙烷釜没有切断。

9.车间一楼硝化釜未设置可燃气体报警仪。可燃气体报警仪接入DCS系统,未独立设置(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10.二车间二楼硝化釜,用到有机溶剂二氯乙烷,反应釜上有氮气用于压料,没有氮封,氮气源压力过高(0.65kg)。

11.提问1名中控室人员不熟悉硝化工艺的危险性。

12.未对储存、蒸馏、分离等单元操作全流程开展风险评估(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13.硝化反应仅滴加和泄放有自控阀门。

14.车间硝化反应釜无EPS电源。

15.二车间二楼硝化釜没有自动喷淋等降温系统或自动灭火设施。

16.现场查看二车间二楼硝化釜与车间同层、同间隔的二氯甲烷脱溶釜等没有设置有效的防火防爆隔离措施。

17.硝化釜岗位无温度异常声光报警装置。

18.2020年5月5日1名入职硝化工艺车间操作员工不满足化工类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要求。

19.       工艺安全信息未归档建立档案。

20.       未对硝化副产物危险特性进行风险辨识与评估。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整改硝化企业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函.doc

解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