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整改硝化企业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函

发布时间:2020-11-26 09:38 作者:秦奋 阅读: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蚌埠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11月1日至3日,省应急管理厅会同应急管理部硝化企业专家指导服务组,对你市3家硝化企业进行了现场指导,共发现33项安全隐患和问题(见附件),其中重大事故隐患7项,并对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了停产停业整顿,对蚌埠鑫奥橡塑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泰格维生素实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提出了限期改正的建议。

请你局组织对相关安全隐患和问题进行确认,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对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同时,举一反三,督促有关企业认真整改自查、属地应急管理部门检查和此次指导服务发现的隐患问题,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管控措施落实情况。有关执法文书、工作落实情况于2020年12月20日前报送我厅。

联系人及电话:徐永峰,0551-62998745。

附件:安全隐患和问题

安 徽 省 应 急 管 理 厅

2020年11月25日

附件

安全隐患和问题

一、安徽八一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1.硝化装置现场二楼硝化器旁有非防爆配电箱、电仪设备的防爆挠性管破损、苯罐区的质量流量计电缆的包塑软管破损(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2.硝化装置楼顶氯苯高位槽处无可燃气体报警仪(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3.年产18万吨/年对邻硝产品隐患整改方案设计由江苏天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图纸有两套6万吨/年,装置实际有三套,图纸与装置不符。

4.硝化反应夹套循环水压力低联锁停止进料,但压力不能保证硝化器夹套有流量。硝化锅不再滴加混酸,但现场调节阀和流量计还存在,无有效隔离措施。硝化器和硝化锅无紧急泄放。SIS系统和DCS系统共用仪表和阀门。硝化反应DCS系统联锁值和SIS系统联锁值相同。硝化反应有温度低限报警,无低温联锁。

5.邻对硝车间1#U型硝化器(XH-003),工艺风险评估为3级,硝化器上没有泄爆管,没有紧急排放系统。

6.硝油分离塔,PID控制温度,有温度高报联锁,无压力高报联锁。

7.对邻硝车间硝化反应系统与硝油储槽之间没有自动切断等隔离措施。

8.硝化装置楼顶氯苯高位槽处无可燃气体报警仪。可燃气体报警仪接入DCS系统。可燃气体报警仪现场有读数显示,未检查现场情况,未对可燃报警仪进行调试校准(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9.对邻硝车间二楼东边,有废弃不用操作室,但操作室没有上锁管理。

10.硝化反应无紧急泄放措施。

11.硝化装置无EPS电源。

12.对邻硝车间二楼硝化器及硝化釜没有自动喷淋等降温系统或自动灭火设施。

13.2020年5月份1名硝化分离岗位入厂员工不满足化工类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要求。

14.硝化工艺装置的工艺安全信息档案,内容不全,缺少“物料的最大储存量”。

15.未将硝化副产物的危险特性和安全控制要求等安全信息告知相关方。

二、蚌埠鑫奥橡塑科技有限公司

1.干燥间电机未考虑粉尘防爆(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2.查看亚硝化反应风险评估报告,根据风险评估中的反应热及绝热温升,MTSR值未重新核算。最终产品易爆,没有做干燥过程的风险评估。

3.硝化反应联锁无温度低限联锁。硝化反应釜无紧急泄放阀门。LOPA报告建议项和实际联锁方案不一致。硫酸备料为现场人工备料。

4.亚硝化滴加稀硫酸是人工调节,没有限流措施。

5.未对干燥单元开展风险评估(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6.硝化反应基本以现场操作为主,未对硝化装置进行自动化升级。

7.硝化装置无EPS电源。

8.硝化釜现场无温度异常的声光报警装置。

9.硝化工艺安全信息内容不全,工艺技术信息中无物料平衡表。

三、安徽泰格维生素实业有限公司

1.核查2020年9月22日叶酸分厂设备检修记录,内容为母液罐补焊,无动火作业票证(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2.DCS中控室亚硝化工艺操作记录,3名操作人员无硝化工艺作业证(属于重大事故隐患)。

3.产品工艺是2016年企业技术人员从常州某公司带过来的工业化生产技术,在常州工厂的产能为800吨/年,目前企业产能为1000吨/年。工艺没有经安全可靠性论证。

4.加氢流程图图纸中,加氢釜抽真空与水封用同一管道,与实际不符。

5.硝化反应的SIS系统和DCS系统共用温度计。硝化反应釜夹套无流量计。

6.硝化反应的DCS系统无紧急停车按钮。

7.现场查看三氨车间二楼亚硝化釜,稀硫酸加料没有视镜。没有设置滴加稀硫酸的固定的不可调整的限流措施。

8.亚硝化装置没有设置自动喷淋等降温系统。

9.硝化反应装置现场无温度异常的声光报警器。

安徽省应急管理厅关于认真整改硝化企业安全隐患和问题的函.doc

解读
分享到: